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因无法要回欠款 男子心生“炸加油站”的荒唐念头 一次“帮忙”打破了平静的生活
2020-05-25 07:49:36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凌晨,萧山一加油站内,一男子左手拿着一把加油枪,右手拿着一只打火机,情绪十分激动。他不顾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劝阻,试图点燃加油枪,嘴里喊着:“我要把加油站炸了,你们都走开!”现场画面惊心动魄。

无法要回欠款 萌生炸加油站

讯问室里,惊魂未定的小陈似乎还没从之前的情绪中平复下来,酒气未散的他,在侦查机关的讯问下,回忆起了案发前的事……

今年32岁的小陈在萧山工作,和妻子过着平静的生活,但没想到一次“帮忙”却打破了这种平静。年前,小陈以妻子的名义帮好友方铭申请了10万元贷款。方铭收到钱后,几次按时还款后却突然中断,小陈多次催促方铭还款,但没有回应。因为贷款是以妻子的名义申请的,没过多久妻子就因逾期未还款被列入黑名单并限制消费。此后,妻子提起这桩事时总是不停地抱怨。

案发当晚,小陈在家中喝闷酒,妻子又提起了贷款一事,小陈越想越气,将杯中的酒一口气喝尽后,给方铭拨打了电话。没想到,电话里方铭不仅没有道歉,反而理直气壮地质问小陈:“你有什么证据证明这笔钱是我借的?”几句争论后,方铭撂下一句“我家‘上头’有人,有本事你去告我好了”,便 挂掉了电话。

面对朋友的欺骗、妻子的抱怨加上酒精的作用,此时的小陈已到达愤怒的顶点,他萌生了一个荒唐的念头:只要干一件大事,让国家关注到我这个人,欠款的事情就一定会有人来解决。看着手中的打火机,他想到了——炸加油站。

机智化险为夷 难逃法律制裁

“如果真的点燃了加油枪,后果将不堪设想。”案发当天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李芬回忆起当晚的情形,十分惊险。

当晚,李芬和同事值班,看到一男子打车来到加油站,下车后径直走向了加油机,一手拿起了92号油枪,另一只手则拿出了一个打火机,李芬察觉不对,上前询问,没想到该男子却说:“我不想活了,我要炸加油站,不想连累你们,快点走!”

李芬和同事先退到了加油站的营业厅,镇定情绪后,李芬让同事报警,自己则和另一名女同事走到男子身边,开始劝说。男子情绪激动,身上散发着酒气,李芬拿出一瓶矿泉水递过去。犹豫许久,男子接过了矿泉水。李芬趁机夺走了打火机。李芬继续和同事安抚男子的情绪,鼓励男子说出心里的苦闷。该男子在李芬和同事的劝慰下,说起了帮助朋友贷款被骗以及家人的不理解,说着说着,男子突然想抽烟,这才发现手中的打火机已不见,酒劲上头,他再次激动了起来,不停向李芬和同事索要打火机,甚至还向李芬等人下跪说:“求你们让我在死之前抽根烟。”这时,接警的民警已赶到了现场,一场祸事才终于得以避免。

考虑到小陈虽然实施了拔加油枪、意图点燃加油枪等行为,但因案发当时加油机上未插油卡,无法将油打出,所以小陈的行为尚未达到现实的足以引起爆炸的危险。近日,区检察院以爆炸罪(未遂)对被告人小陈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纵使再好的“朋友圈”也要讲法治,面对熟人或亲朋好友的所谓“求助”,更要提高警惕,特别是涉及大额的钱财来往时,必须要慎重对待,以免给自己和家人造成损失。 

不管是什么关系,借款时都应该写借条借据,约定还款期限。如果数额较大,还可以要求对方提供财物担保或者保证人、见证人,一旦产生债务纠纷,一定要保留转账记录、聊天记录这些证据,通过向法院起诉等方式合法维权。

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和问题,一定要积极乐观,正面应对。面对来自家庭和外界的压力,要学会倾诉,增强沟通,争取家人的理解,或采取户外运动等方式健康舒压,避免一时冲动,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检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治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网红”小鹿,
这家小吃店总是关门营业?民警冲了进去!
浙大学者发明“量脸定制”护目镜 佩戴更舒
放学途中,8岁男孩喊停妈妈,原来地上……
汽车、地铁房、特色手创......杭州开
直播预告∣首季“杭州好人”即将发布 会是
“云上话报考,云上见未来”这位校长带你走
老鳄鱼在莫斯科去世 曾躲过二战柏林大轰炸
情侣马路上吵架结果双双被碾压 女方还怀有
大叔网恋积蓄被掏空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