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千年以来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与杭州的崛起
2020-05-22 16:30:34杭州网

儇巧繁华:

---明代杭州的城市社会与生活

冯贤亮

宋室南渡,杭州一跃成为中国东南地区至为繁华之地。其繁盛之状所能呈现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地位,至今未有大的变动。其后,杭州地区的发展,明代是一个重要的时期。作为东南地区一大都会以及浙江首府,杭州社会形态与生活变革,都堪为江南地区发展的代表,也是江南文化表现最具典型地方之一。物质化与商品化,事实上成为明代中期以来日常生活与文化的基本驱动。

这一带江河清洁,人多佳丽。古人笔下的杭州风光,多呈美妙之态,一些权威性的评论基本都始于宋代,如“湖山映带”“山川秀丽”“水陆之会”“龙山据其首、西湖蟠其腹、天竺耸其膺、东山卧其背”等,说明杭州经过唐末五代割据政权的发展,到南宋时作为偏安东南一个王朝的首善之区,经常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或向往,日常风俗从比较早的原生状态(如“以船楫为车马”“吴越尚勇”的形容),到宋代已是“俗尚侈靡”“人性敏慧”“习俗工巧”,这样的描绘一直到明代前期都被时人认可。

《新镌海内奇观》杨尔曾 杭州夷白堂刻 明万历37年

在明代,杭州城虽然作为浙江省的最高行政驻地,但其作为府级行政区,直接统辖的除杭州城(含钱塘、仁和二县)外,还有海宁、余杭、富阳、临安、於潜、昌化、新城七县,且多数属天目山山区。地区开发与行政建置,到了明代已基本稳定。这可以从反面说明地域开发比较成熟。而从广泛的地域上讲,杭州属于传统的“浙西”(包括杭、嘉、湖三府)。区域内的自然环境与人工改造,时刻影响着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与生产。杭州地区内部环境的差异极大,田土的肥瘠高下更是不等,对民众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一方有一方之物”,所谓“山之竹木、海之鱼盐、泽国菱芡、斥卤木棉、莽乡羊豕之类”,不同的环境可以营造出不同的生存方式和生产选择。以杭州为代表的明代中国东南社会,由于开发的加深、民生的广泛拓展,出现了一些“窘迫”的景象,集中的体现就是所谓“人稠地狭”,由此导致人们的谋生之途发生许多大的变革,多样化的经营或生产方式被导入进来,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又促进了消费的兴盛与生活的繁荣。

《湖山胜概·吴山全景图》明·陈昌锡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

到万历年间,原先是所谓“草深尺余”“狐兔为群”的杭州近郊僻地,也已“居民栉比,鸡犬相闻,极为繁庶”。时人这样说道:“今天下浙为诸省首,而杭又浙首郡,东南一大都会也。其地湖山秀丽,而冈阜川原之所襟带,鱼盐秔稻、丝绵百货于是乎出,民生自给,谭财赋奥区者,指首屈焉。”作为浙江的首善之区,杭州城里百货所聚,当然包括省内各府县的各种特产:“湖之丝,嘉之绢,绍之茶之酒,宁之海错,处之磁,严之漆,衢之橘,温之漆器,金之酒。”即使在杭州城外,生活景象也十分繁华,“北湖州市,南浙江驿,咸延袤十里,井屋鳞次,烟火数十万家。”在这样的城市环境中,职业分化十分细致。很多人为了谋生,需要依靠精湛的生产技术,由此也使地方上的整体生产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从而闻名全国。在多样化的经济生活之繁荣的前提下,人们的生活需求日趋多样,各类娱乐活动中心及其服务行业,都极兴隆。民生日常与城市的夜生活极显繁盛。而夜市自宋代以来,一直颇为兴盛,规模也大,“灯火盈街,夜市如昼”,堪称城市生活繁盛的重要体现。总体而言,城乡经济活跃,流动人口较多,服务行业兴盛,文人、乡宦、侠客等人频频出现于这些地方最优胜的去处,生活方便,信息便捷,更有许多奢侈性的消费场所,共同构建出一幅繁华的生活图像。显然,经济上发展到一定水平,自然会导向更高的休闲生活追求。

《湖山胜概》明·陈昌锡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

杭州地区的社会变迁,在明代中后期表现至为明显。城乡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体现在许多方面,广涉人们的生活日常,衣、食、住、行。譬如行,旅游、坐船、乘轿等,日渐风靡。在嘉靖以后,风俗日奢,消费增加,既提供给民众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使整个明末社会风气发生较大的变迁,改变了嘉靖以前较为宽厚的政治风气。

当然,经济生活的广泛扩展,不仅使人们的生活追求出现了更多的需要,而且在无形之中也使民间风习中的许多固有传统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譬如,历来讲求传统礼仪的婚丧嫁娶、民间长期稳定的风俗习惯,都开始慢慢发生了转变。传统礼制规范在日常生活中的式微,也昭示了这个特定时代中社会变迁的剧烈程度。再如成化、弘治时期的杭州地区,祀神赛会其实已经十分昌盛。其繁盛之状,也能反映整个江南的普遍情况。

《湖山胜概》明·陈昌锡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

明代中国东南地区的发展,较诸中国其他地域,具有明显的先进性;其繁复、多样的经济生活,城市与乡村日常的诸多不同,民众生活的起伏与风气变革,都在这样一个地域中展现得十分清晰;而杭州城作为东南大都会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又常常引起时人与后世人们更多的怀想,文人笔录中展现出的各种细致描述,从诸多侧面,丰富了明代杭州的历史。而在学术发展方面,从明末以来直至清代乾、嘉时期,杭州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并不同,但从浙东、浙西的分野而论,杭州又处这两个区域不同学风的接触交融点,从而显现出其独特的价值,从道光朝开始,杭州成为了东南地区的一个学术中心,以新风气领导全国,求是精神已构成三四百年来杭州的传统学风。

社会与人生,是两个交融的范畴,社会的变迁不能代表具体的人生。相对杭州中上层社会的生活而言,下层民众的日常生活仍然较为艰辛,其衣食之源虽因经济生活与谋生之途的广泛扩展,而多有所获,但其人生并非完美。这是中国任何一个地区都存在的普遍情形。“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即便是在杭州府这个幅员不太广阔的地区,区域内部的细微差异,常常会生成不同的风俗文化与生活、生产习惯。一段具体可感的历史,一种丰富生动的面貌,通过多种传世历史文献能得到较好的呈现。明代杭州城乡生活的整体性,由此被建构起来。

▼延伸阅读▼

从西湖风光到吴山景致,明代雅士的旅行指南

明代杭州有多少人口?“世界大都市”当之无愧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楼劲/陈志坚/冯贤亮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治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网红”小鹿,
这家小吃店总是关门营业?民警冲了进去!
浙大学者发明“量脸定制”护目镜 佩戴更舒
8岁男孩放学路上喊妈妈快停下!这一幕太暖
汽车、地铁房、特色手创......杭州开
直播预告∣首季“杭州好人”即将发布 会是
“云上话报考,云上见未来”这位校长带你走
老鳄鱼在莫斯科去世 曾躲过二战柏林大轰炸
情侣马路上吵架结果双双被碾压 女方还怀有
大叔网恋积蓄被掏空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总之,六朝会稽与江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康之间的特定联系和密切交流,使各方人物、多种资源不断分聚于此又影响于外,区位优势得以发扬、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浙东各方面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两浙关系日趋紧密的难得条件。↑《西湖情趣图》(局部)南宋(传),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总之,杭州从普通地位提升为区域中心城市,当然是有着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起作用的,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等,但追寻其源头,很多因素都与其地理因素脱不开关系,甚至很多时候,地理因素会起到十分关键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杭州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东南地区乃至全国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