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夜里杭州有中到大雨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传来喜事:梅花鹿生宝宝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07:19   

都市快报讯 享受了几天不冷不热的初夏时光,终于感受到了热辣暑气。

昨天的杭州,天气晴好,在阳光的照射下,气温随便就上了30℃,最高达到33.6℃。

不过,30℃+的大热天不会持续下去,因为又要下雨了。昨天傍晚开始,杭州上空的云层逐渐多了起来,西部县市局部还有雷阵雨。而随着“涡系统”的靠近,范围更大、强度更强的雨就要来了。

什么是“涡系统”?“涡”是冷、暖气流交汇形成的旋涡,水汽汇聚其中,所到之处一般都会带来降雨。今天上午多云到阴,下午开始,杭州自西南向东北,转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水最强的时间段出现在今天夜里,预计北部县市雨量中等局部大雨,而南部县市更受雨水偏爱,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受降雨影响,杭州今天的气温也会有所收敛,预计最高在29℃左右。

这场雨不会一直下,明天白天雨水的势头会减弱,明天夜里逐渐雨止转为多云。周三到周五白天,杭州依旧以多云天气为主。不过到了月底,杭州还会有一场雨水。

随着晴雨转换,这段时间的气温也不稳定。目前看来,本周三、周四和周日的日最高气温会在30℃以上,其余时间在26-28℃,最低气温相对变化不大,在19-22℃之间。

目前的杭州,天气晴晴雨雨,气温则远未到连续高温天的盛夏。这样的日子颇为难得,现在荔枝、山竹、杨梅正当季,西瓜也已经上市,多吃点水果享受这个初夏吧。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一只梅花鹿

昨天刚刚生下一个鹿宝宝

昨天(5月24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一只梅花鹿生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升级当妈妈了。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里有梅花鹿,而且多达8只,3公5母,当然,现在是有9只了。公园专门为它们建了个家,叫鹿苑。自从去年公园开园后,这些梅花鹿就搬到了这里。

这些住进五千年文明遗址的梅花鹿,很快成了“网红”,每天都有很多人专程过来看它们,拍照打卡。大家都说,这8只小鹿一会儿奔跑、一会儿打盹,阳光下皮毛闪闪发亮,不时忽闪着灵动大眼睛,真的是太可爱了。

去年年底,工作人员发现5只母梅花鹿齐刷刷地都怀孕了。请来专家看了看,说梅花鹿孕期大约220天,预计会在今年6月下旬集中生产。

没想到,其中一只怀孕的梅花鹿昨天抢先发动,下午1点多,第一个升级当上了妈妈。“男宝”还是“女宝”?目前还不知道,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工作人员说,要等到鹿妈妈愿意让人接近时,才能看清楚。

说起来,这只梅花鹿也就在2-5岁之间,也还是只小鹿呢。但一生下宝宝,马上就有了母亲气质,它把鹿宝宝身上一点点舔干净,一直守护在身边。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鹿宝宝生下来身上几乎没有血,但有一层很薄的膜,有点像家用电器刚买来时贴的那层保护膜。鹿妈妈把这层膜舔掉,再一点点把鹿宝宝身上的毛舔顺,这也就是成语“舐犊情深”的含义。

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另外4只母鹿也会陆续生宝宝、当妈妈,到时候,鹿苑的家族会越来越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刘云 通讯员 摇慧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