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千年以来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与杭州的崛起
2020-05-22 16:30:34杭州网

5月18日,《人民政协报》整版刊登了2019年杭州文史论坛暨“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千年以来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与杭州的崛起学术研讨会”学者主题发言要旨。

六朝以来,伴随着经济中心南移,东南地区的经济文化逐渐超过北方,并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在这一过程中,杭州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东南地区乃至全国中心城市。去年11月,在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社科院、杭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杭州文史研究会、杭州市政协文史馆等单位承办的2019年杭州文史论坛暨“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千年以来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与杭州的崛起”学术研讨会上,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楼劲,浙江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陈志坚,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贤亮分别以“六朝浙东与钱唐升州”“杭州何以成为‘东南第一州’——隋唐至北宋杭州的发展轨迹”“儇巧繁华:明代杭州的城市社会与生活”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六朝浙东与钱唐升州

楼劲

钱唐梁末开始升郡,至隋而终于成为杭州,与六朝时期浙东地区的发展密不可分。六朝除孙吴一度建都武昌外,一直都依托江东面向北方而建都于建康(今江苏南京),浙东由此成为切近都城腹心的重要地区;而此期的建康与时人所称的“东土”会稽一带,又因历史与现实多重因素的交织,出现了一系列密切互动的事态。这可以说是六朝浙东发展的最大机遇,同时也构成了钱唐地位上升的重要背景。

▲ 秦印“浙江都水”。上海博物馆藏

秦及西汉设会稽郡,治于吴县(今江苏苏州),重心一直在太湖流域。其南缘的钱唐自秦始皇东巡会稽始设县,是因其地自春秋以来即为浙水下游最要渡口,实为制驭浙东沿海及于闽中诸越之要津。西汉会稽郡分设东西部都尉,西部都尉镇驻钱唐,东部镇鄞县一带,即承续了这一战略安排。东汉时期浙东、西皆属扬州,大抵分属吴郡、会稽郡,吴郡仍治吴县,会稽设治山阴(今浙江绍兴)。不过吴郡的区划向西南伸出了一个狭长地带,即浙水入海口钱唐至其上游(今建德一带)的两岸地带,包括钱唐、富春两县之地。这就把进入浙东的沿江重要门户均置于浙西吴郡属县的控制之下了,为统治者对某些叵测之地分其要冲、夺其完形的常用手段,也就是说,秦汉以来朝廷及江东扬州大区的布局中,浙西与浙东关系的要点在于备海与制越,浙东地区多被视为东南沿海“海贼”出没和诸越活跃的偏远之地。这种由吴郡控制浙东门户的局面,自孙吴、两晋延续到了南朝。

自东晋至南朝,浙东向州级政区过渡,两浙之间的多重联系也日益密切。浙东逐渐摘掉了偏远叵测之地的帽子,并在保持备海制越底色的同时更增其要,成为江东政权的战略重镇和迁都备选之地。而贯穿于其间的,则是其从受制于吴中到地位与之相仿而相互依赖的发展过程。在此过程中,太湖流域尤其杭嘉湖平原与浙东的宁绍平原已在诸多方面连为一体,其西、其南山区与沿海平原的联系也已空前密切,其政区建制随之升格,浙水两岸归属吴郡的布局随之已无必要。这就使钱唐作为联结浙东和浙西的最要枢纽,更多地承担了经济文化等多重联系的功能,从而为梁陈至隋升之为郡州提供了条件。

六朝时期,浙东既是向北支撑吴中王畿的腹地,又是向南控驭闽、赣地区的要冲,实为牵动六朝整个战略后方和全局形势的关键区域,作为其中心的会稽至于东晋更已人户繁盛,农业、冶铁、制瓷、造纸及商贸诸端的发展均甚可观,长期为江东政权倚重特深的剧地要所。“今之会稽,昔之关中”一语,显然是切合整个六朝时期浙东的区位特点的。这一时期浙东与首都建康形成的多重特殊关系,对其各方面发展有着较大促进作用和深远影响。

在经济上,东晋侨姓官贵多在浙东置有产业,这是此后建康与浙东长期保持特殊关系的一个基础。永嘉以来南渡之人徙至江东者,大多侨居于建康周围地区,为东晋赖以立国的基础力量,其中势大者皆入朝为官世居建康,但多在浙东会稽一带置立田庄别业。

在政治上,聚于建康的侨姓显宦世家既多有成员寓居会稽一带,浙东与建康政局也就多了一重连接纽带,使其间的人、财、物往来更为频繁而顺畅,这也是促使杭嘉湖与宁绍平原经济社会日趋一体的要素。

在文化上,以王(琅琊王氏)、谢(陈郡谢氏)为代表的侨姓高门上承魏晋风流而下启江东新局,其中著名人物既多寓居、游集于会稽一带,自会极大地促进浙东与建康在思想、学术、文学、艺术等方面的联系。

也正是由于与建康之间的多重联系,使得会稽一带不断汇聚了各方人物、多种观念和文化而愈引人注目。东晋南朝拥有举国声誉的思想、学术、文学、艺术结晶,均因会稽与建康特有的密切关系而得络绎传入不断光大,其影响则多回馈建康等各地而及于南北朝隋唐。更何况,会稽一带自东汉王充至于孙吴虞、孔、贺、谢、魏氏等高门人物,经、史、文学等俱已可观,至东晋以来其地方文化又得上述机缘而风云际会,在诸多方面与外来因子相互激发,交光互摄,遂能风气日新而人才愈盛。这都进一步提升了浙东的文化品格和地位,尤其地区中心会稽的总体状况,可说已隐隐成为江东治下仅次于建康的文化中心。总之,六朝会稽与江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康之间的特定联系和密切交流,使各方人物、多种资源不断分聚于此又影响于外,区位优势得以发扬、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浙东各方面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两浙关系日趋紧密的难得条件。因而上述所有态势,无疑都极有利于提高钱唐这个通向浙东最要渡口的地位,构成了其在六朝后期由县升郡,至隋又由郡升州的又一背景。

六朝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佛教和道教异常活跃的时期。其发展和传播在两浙地区内部、两浙地区与建康呈现联动互补态势,这一态势构成理解这一时期钱唐地位上升的又一重要方面。宗教信仰及精神世界的走向,既与诸政治、经济和文化趋势交织啮合密不可分,又居于一般思想观念的上流而特具深入人心、能动先行的性质,也就不能不是推进及理解当时诸多历史进程至为重要而不可缺位的维度。在这个意义上无妨认为:正是由于精神世界上日益趋于一体,才最终奠定了六朝时期杭嘉湖与宁绍平原地区的一体化,消解了浙水东西两岸地带长期由吴郡控制的局面。

▼延伸阅读▼

寻访傅大士在凤凰山上留下的遗迹

海塘,凝聚国家力量的海上长城

↓ 见 下 页 ↓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楼劲/陈志坚/冯贤亮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治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网红”小鹿,
这家小吃店总是关门营业?民警冲了进去!
浙大学者发明“量脸定制”护目镜 佩戴更舒
8岁男孩放学路上喊妈妈快停下!这一幕太暖
汽车、地铁房、特色手创......杭州开
直播预告∣首季“杭州好人”即将发布 会是
“云上话报考,云上见未来”这位校长带你走
老鳄鱼在莫斯科去世 曾躲过二战柏林大轰炸
情侣马路上吵架结果双双被碾压 女方还怀有
大叔网恋积蓄被掏空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总之,六朝会稽与江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康之间的特定联系和密切交流,使各方人物、多种资源不断分聚于此又影响于外,区位优势得以发扬、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浙东各方面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两浙关系日趋紧密的难得条件。↑《西湖情趣图》(局部)南宋(传),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总之,杭州从普通地位提升为区域中心城市,当然是有着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起作用的,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等,但追寻其源头,很多因素都与其地理因素脱不开关系,甚至很多时候,地理因素会起到十分关键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杭州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东南地区乃至全国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