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千年皇城根下 酝酿的“杭州”故事正走向远方
2019-11-26 06:11:1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沿着中河高架,一路向南,过鼓楼之后,两边的高楼大厦会渐渐疏少起来,绿色逐渐布满视线,往万松岭路开去不过几百米拐向一条小路,穿过两边的传统杭州民居,视线开朗处就到了里太祖湾。

里太祖湾这个地名,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地名。即便是老杭州,也很难把它和附近那些地名,八卦田、虎玉路、万松岭路等串联起来。换一个名字,很多人才会恍然大悟——凤凰山。

就在这个幽静的山麓之南,杭州历史文化的根与魂大部分都沉淀此处,在路边,有一片白墙黛瓦又颇具江南古韵的建筑群——它们从过往的简陋民居变身,现在成为了一个全新的影视基地,在新时代用新方法输出能够感染一代又一代人的文艺作品。

在千年前的皇城山下,在东去的钱塘江畔,一部部优秀的影视作品也正被孕育、启航、走向远方。

面对变革 要守得住初心更要走得出去

8月19日,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由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上城区委区政府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麦香》荣获优秀作品奖。该作品也是今年杭州市唯一的“五个一工程”影视获奖作品。

上月底,讲述创业者在快递物流与互联网电商行业中几经沉浮故事的热播电视剧《在远方》迎来大结局。自播出以来,该剧获得了超高关注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收视率也一路走高,截至目前,已成为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两台的年度收视冠军。此外《在远方》还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

这两部优秀作品的出品方的总部都坐落于凤凰山南影视基地。近年来,传统影视行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既有技术方面的升级,也有观众审美品位的提升。面对变革,如何面对未来,是它们,也是这个基地面临的共同试卷。

“其实我们创作的量是不大的,差不多两三年一部作品,但每一部精挑细选,认真筹备,敲打在时代的节奏上。”佳平影业的童婧婧告诉记者,他们未来发展的另一个目标就是面向海外传播优质的中国文化作品。“目前海外传播的中国剧集,很多还是古装剧和武打剧,我们希望可以把擅长的现代剧包装好,送去国外,传播中国价值观,打造命运共同体。”

佳平影业拍摄制作的《鸡毛飞上天》电视剧斩获了“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多个重磅奖项。该剧作为优秀国产电视剧海外推荐项目,先后在北美、中东欧、中非、东南亚等海外30余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成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优秀典范。

“《在远方》就即将陆续登陆海外市场,我们接下来的重点项目就包括了与意大利合作的《梁祝》,现在一直在打磨剧本,希望能够找到中外观众都能接纳的契合点,把这个传统文化故事完美演绎,输出海外。”童婧婧说。

另一家园区企业,一九零五未来科技,即电影频道杭州基地运营方,也把目标盯上了海外。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将集结本土优秀团队,引进优质制作公司,孵化研发电影项目,预计今年将投资制作7部小成本影片。同时,公司和包括派拉蒙、索尼等在内的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保持紧密合作关系,重点打造中国文化海外推广计划。

下一步基地还有《一大代表》《代号:花脸》等一批主旋律影视剧筹备拍摄,包括《梁祝》《钱江大桥》等杭州题材故事也正在创作中。其中,反映西湖美食故事的电影《幸福的味道》已完成拍摄,该片已列入中华优秀文化国际传播计划,目前正在后期制作。

小而美 由一个点辐射串联起文化产业带

虽然凤凰山南影视基地的面积不大,但却很好地应和了当下流行的“小而美”的趋势。几幢江南风格的小楼之间,点缀着影海报墙、影视雕塑等创意小景观,即便是地上也做上了电影胶片状的布道设计——影视园区的风貌从一冲眼就能被鲜明识别。

目前,入驻影视基地的暂时只有3家龙头企业,但旗帜性的带领作用却是巨大的。对于文化产业来说,“小”的可能只是占地面积和数量,但“大”的可以是作品的雄心与产业的未来规模。

据上城区文创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汇聚了吴家平、刘志江、胡乔华、蒋胜男、朱明虬、毛戈平、李玮等一批重量级影视文化名人;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影视剧作品近10部,投资8亿元,发行收入超10亿元。

距离这个基地不远的地方,就是凤凰御元艺术基地,本来文化与艺术就不可分割,并能串联组团发挥出更大效应。在上城区未来的规划中,凤凰山南影视基地将以电影频道杭州基地、佳平影业、睿宸影视等标杆企业为引领,辐射带动周边馒头山文化街区内近1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促进影视产业集群发展。

这片集中了杭州历史文化精髓的土地上,用跨界的融合,将南宋文化、西湖文化、钱塘江文化、东坡文化等历史文化的传承和这座城市5G,互联网等产业创新进行无缝对接,才能让文化传播的能量级无限放大,才能将文化从一隅走向全球。

记者手记

相信时间的力量

2018年夏天,第一次到凤凰山南影视基地采访时,觉得就是一个静字。

一边是清静,当时入驻园区的影视企业只有央视电影频道的杭州基地,在临街白墙灰瓦的房子里,悄然而有序地运作。

一边是幽静,园区门口的路不宽,日常来往车辆极少,对面就是上海铁路局的杭州段基地,有着极强的工业风,再往远一点就是钱塘江。偶尔一两声的火车汽笛声悠扬传来。

隔一年再去,园区的门口的牌子已经立起了好多,作品也已经一部部从这儿出来,走向全国,也走向世界。可清静依然,幽静不变,文艺创作的过程没有惊雷阵阵,却在无声处育化人心。

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级政府对优质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此为天时。

一座凤凰山,半部杭州史。凤凰山南影视基地背靠着的山丘里面藏着自南宋来的秘密与文化积淀,此乃地利。

兢兢业业,从现实入手,扎实创作,用作品书写时代,扣准人心。此亦人和。

剩下的,我们应该相信未来,相信时间的力量,传统的影视行业终会在这山下,这水旁,酿出精良醇厚可流传的美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邯...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民反映石马新村清晨施工噪音扰民 杭州网
看口腔医生是如何练成的!浙江举办口腔技能
2020年春运务工团体票开始资质审核 在
保利·澄品“偷工减料”被通报 罚款约36
大型戏曲交响音诗《咏絮——中国古代四大才
身患重症员工控诉“暴力裁员”,网易道歉:
首届“震道杯”防灾减灾公益漫画大赛颁奖典
最新消息!贵州一煤矿发生事故1人获救1人
大陆诈骗犯澳洲变"特工"?台媒:绿色恐怖
湖南益阳“黑老大”夏顺安一审获刑25年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