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浙江一林地又发现两只豹猫幼仔 这回送回出生地.....
2020-05-19 13:35:17杭州网

杭州新闻客户端

5月18日中午12时许,淳安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刚才我在山上捡到了两只小“老虎”,还不会行走,请你们帮忙救助下。接到报告后,民警迅速联系林业局相关人员,并派专人去现场实地核查。

原来,报警人是家住梓桐镇尹山村的老张,今年承包了一块杉木林采伐,中午,有个工人发现的一颗树桩下面有两只动物,走近看有点像老虎、云豹类的皮毛,他和老张说了这事。

当天下午,到达现场的民警紧急联系省市相关专家,对幼崽进行“云”鉴定,初步鉴定为豹猫。因幼崽出生没几天,要是送往杭州救助路途较远,时间较长,可能造成幼崽死亡危险。考虑到离开洞穴时间不长,且现场附近山林茂盛,专家建议还是放回原处,猫妈妈会根据叫声来寻找的。森林公安将两只豹猫的幼崽放回原处,并对现场作业的工人普及了野生动物救助知识,要求近几天不要在放生处作业,以免惊吓到豹猫幼崽。

据“云鉴定”专家介绍,野生豹猫不是豹,属于食肉目猫科豹猫属。在民间还有人称鸡豹、土豹子、野猫等。豹猫如其名,拥有猫的身材,体型跟家猫相仿,但更显瘦长苗条,有更长的腿和小巧的头部,还有像豹子一样的斑点和顽强的生存能力。豹猫是夜行动物,生性怕人,远远听到人的动静,就会藏起来,所以在山里遇见的机会很少。

之前台州也发现过3只豹猫,才出生不久。现被动物园救助。

野生动物救助小知识

今年以来,淳安县森林公安局共救护野生动物32次,以鸟类和兽类的幼崽为主。最近发生市民捡到幼鸟,要求林业部门进行野生动物救护的情况多起来了。县森林公安局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过度干预野生动物生活习性。特别是每年4-5月份,是小猫头鹰的试飞期。如广大市民遇到了掉在地上的小猫头鹰,千万不要人为干预,它的父母就在附近,它休息一会之后会再次试飞。如果进行救助,沾上了人类的气息之后,野生小猫头鹰就要失去与父母团聚的机会。 

如果发现幼鸟从树上掉下来,不要用手抓,你可以用根小木棍把鸟挪到树下比较隐蔽的地方,鸟妈妈听到宝宝鸣叫,马上会来现场处理。发现受伤明显(骨折、流血等)、人为因素导致受困的鸟类,不要轻易去捡、捉它,应及时向林业部门报告;必须先进行救护的,捕捉鸟时要小心,避免被抓伤咬伤。把鸟放在大小合适、黑暗、通风良好的纸箱里(不要把野鸟放在鸟笼里,否则会拼命挣扎受伤的)。

当然,不是每一只野生动物都需要救护。鸟类误飞入建筑物中,如果没有受伤,只需打开门窗让它飞走即可;伤、病情况不严重的鸟类,其自身具有较强的恢复能力,熟悉的野外生活环境更有利于其恢复,在确认其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让它自行离开。

野生动物是我们生活环境的一部分,广泛分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对待它们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干扰它们正常的生活。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抗 通讯员 周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19中国旅游日 这场杭州文旅盛会上有
天猫618购物节官宣 现金消费券和补贴将
浙江今起发2.2亿元文旅消费券,活动持续
下城区借力云栖数字课堂助企复工达产
今天起,钱塘新区698套专项公租房开始公
钱塘新区1例外地既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
14分钟 20个电话 民警这样电话“轰炸
太极掌门30秒被KO
家政男入室偷走金银首饰 万元赃款打赏女主
学生校内被食物"噎着"不幸身亡 家属:无

杭州影像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巡山31载 他用影...

挑灯夜战 错峰清扫...

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
森林公安将两只豹猫的幼崽放回原处,并对现场作业的工人普及了野生动物救助知识,要求近几天不要在放生处作业,以免惊吓到豹猫幼崽。野生动物救助小知识今年以来,淳安县森林公安局共救护野生动物32次,以鸟类和兽类的幼崽为主。最近发生市民捡到幼鸟,要求林业部门进行野生动物救护的情况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