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我和我的新邻居
2019-10-10 09:28:5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刘抗

来杭州1年多,住了两处地方,邻居换了10多个,有人从搬来到搬走,连名字也叫不上,不过点头之交,多少有一点惭愧。一扇门隔开两个世界,独户、独处、独自忧愁和快乐。很幸运也能遇到几个投缘的人,和谐的邻里关系,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些滋味。

初来杭州我住城北,是在租赁软件上租的房,一个小套间改装成四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小隔间,每个房间不过10多个平方。

我是最晚入住的,3个房间的租客,分别是一对夫妻,一对情侣,还有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这意味着6个人用同一个卫生间,洗衣机。和邻居早晚照面的机会多,我觉着有必要和大家认识。入住的第二天晚上,我买了水果,邻居回来后,挨个敲门,介绍自己是新来的邻居,请大家照顾。

结果,只和隔壁的一对情侣交上了朋友。我们彼此分享食物,互相帮忙签收快递,一起聚餐,我们聊彼此的家乡,成长,学习和职场。

因为工作的变动,他们先我搬走。陆续的另外两户也都搬走。

后来又住进2个应届毕业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两个小伙子是大学同班同学,也是室友,毕业到同一家公司上班。他俩一人一间房。入住的第一天,就给我莫名的感动。

一天下班回住处,房门贴了张便利贴,上面写着字:

5号房的老哥,你好,我是1号房间的新租客,2号房间也是我的大学室友,加个微信沟通一下吧,也可以见面聊,怕打乱你原有的生活状态。后面留了微信和两个签名。

我也正想找机会认识一下新邻居,便利贴的办法比我直接敲门好。

两个新邻居,一个姓许,瘦高的,性格开朗,一个姓谢,有些胖,比较安静。都是95后,老家都在浙江。贴纸条是小许的主意,小许大学时当过班长,干过学生会,经常组织学生活动,性格乐观,人缘很好。小谢相信班长,跟着小许就行了。

小许和小谢学的是计算机,电脑方面很精通,在北部软件园找了一份程序员的工作。

后来,我们一起打游戏,一起聚餐,还商量一起搭伙,周末买菜做饭,练练厨艺。

再后来,我搬家了,一起做饭终究没能实现,不过小许和小谢实际行动起来了,还拍了照片发我说“老哥,有空常回来坐坐”。微信朋友圈点赞互动,节日祝福,有空约个饭。正应上“出门靠朋友”的话,给平凡的日子增加一点滋味。

第二次租房,住的是下城区人才公共租赁房,是杭州市为引进高学历的人才,为留杭的高学历人才提供的福利补贴。杭州生活成本大,房租要占很大一笔开支。

刚入住的时候,我同样买了水果和邻居分享,敲开门,一句“谢谢不需要”,一声“砰”的关门断了我的念头。住了半年了,楼上楼下,左右邻居,大多数还是不认识。

国庆节小区里红旗飘飘,充满喜气。球场上有人在投篮,循着“哐哐”的声音走进球场。上一次打篮球还是一年前,这也不难解释日渐发胖的身体。

我发现篮球运动比敲门、搭讪更容易拉近两个人的距离。

打球的是一位小哥,他一个人投篮,我往旁边一站,捡个球投个篮,“好久不打了,手生。”只一句话,两人默契地笑了笑。

小哥姓黄,江西人,是个医生,来杭州7年了。医院一天都离不开医生,国庆节小黄要值班,“家里有老婆孩子,肯定想回的,但是已经习惯了。”

小黄做三天休息一天,他住进人才公寓2年,前两年他老婆也在杭州,生了二胎后回了江西老家,一是方便照顾家里老人,二是带大女儿上小学。小黄说自己每天晚上有空都要和老婆用手机视频,“儿子女儿喊爸爸,就很开心。”

小黄一年回家五六次,平日周末他给同事值班,把假日攒起来,调休回家。周末得空,就到球场打打球,“不运动不精神。”

小黄最大的愿望是过两年能在杭州买房,把老婆孩子都接到杭州,“前两年想过买房,当时犹豫没出手,现在只能观望,继续攒钱,再努力一把。”

小区里除了年轻人,不时还能看到不少大妈带着小孙子孙女。

琪琪才2岁,大大的眼睛黑且明亮,长得很可爱。琪琪奶奶来杭州半年,老家是河南的,儿子和媳妇是在读研时谈的恋爱结的婚,都在杭州一家医院当医生,放假都要值班,回不去。

琪琪和爸爸妈妈还有奶奶,4个人住一间房,朝南,房中间隔个帘布。“挤是挤了点,孩子们才刚毕业到杭州,开始过渡一下吧,等琪琪上了幼儿园,我也去找点活干。我们是山里人,帮不了孩子什么,尽自己的力量吧,能帮一点是一点。”

琪琪奶奶说,每天下午4点多,琪琪都要到小区外面转转,她喜欢小朋友,要看小哥哥小姐姐幼儿园放学。“小区带孩子的家长不少,下午出来天气凉快些,出来透透气,找人说说话,顺便逛个菜场买点菜,一天又过去了。”

琪琪爱吃面疙瘩。“孩子上班忙,我带着孙女,和面做疙瘩比较容易。”

小区周遭很冷清,特别晚上过了9点,只有一两个移动摆摊的,卖烧烤和煎饼。

我有时候回来晚,会加餐买些吃的。像我这样,三三两两的年轻人不少。

晚上11点,遇到3个大学生,两女一男,小徐、小毕和小高,都是95后,他们是一家单位的新媒体小编,才下班。

我一个人,他们3人一桌,我主动坐过去拼了一桌。说出第一句话感觉很难,其实只要“破冰”,开了口,后面就没那么难了。都是做媒体的,下班晚,天然有共同话题。

小高是男生,富阳人,已经工作2年。聊到城市生活,聊到人与人的关系,他也觉着“孤独”,“好像人越长大越不愿主动去认识周围的人。”

他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刚毕业那会,他租在一个老小区,房东住楼下,他住楼上,刚搬进去,他买了些小东西装点房间,安装需要工具,他主动向房东借,房东很热情,不仅提供工具还主动帮忙安装。

房东家有小孙子,长得可爱,也不怕生人,小高逗他玩。小高买了吃的也会和房东分享一下,后来关系就很亲密了,遇上下雨天,房东会帮忙收衣服。

“真怀念那个时候。”小高说,“现在周末只剩下打游戏,饿了叫外卖。”

小高看了眼小徐和小毕,“叫她俩玩也不爱出来的。”

小徐和小毕哧哧笑了,说上班半年,收入不高,出门逛就忍不住花钱。“现在有些迷茫,做新媒体,主要是做一些来料加工。”小徐和小毕是大学同学,学的新闻系,“新闻理论学了不少,还没有用到实践当中……”

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小高、小徐和小毕对生活充满了期待。

“不管怎么难,希望自己有在杭州生活下去的勇气,好好沉淀,向阳而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级机关首次面向全球招揽聘任制公务员
大熊猫“成就”、“双好”告别杭州,明天启
特殊艺术杭州巡演 这群人用行动对祖国深情
2019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线下总决赛开赛
望江隧道年底前全面竣工!这些装置可以关键
现实版《保持通话》!120接线员电话指导
杭州检方依法提前介入李某某涉嫌侮辱国旗案
山东一公交车与四辆电动自行车相撞 致2死
举报班主任辱骂自己 已升副校长老师被撤职
男子常生吞蛇胆降火 颅内现30公分长活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