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坚决反对家长批改作业!杭州考虑出一份“教育负面清单”
2020-11-11 07:41:41杭州网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开了一场座谈会 信息量很大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举办“家校携手 共同成长——杭州市家校共育座谈会”,邀请了多位家长代表、教师代表、校长代表,以及教育专家、媒体代表,齐聚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一起探讨、交流家校共育,如何减轻学生、家长的负担问题。

热烈讨论3个多小时“痛点”

下午2:20,我来到江南实验学校。十几位代表已经到了,有人准备了厚厚一沓发言稿,还有两位家长正在聊天,分享自己的“教育痛点”。

座谈会一开始,杭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就说要“直面痛点”:“今天邀请大家来,不要有负担,有什么‘痛点’,畅所欲言。”

为什么要开这个座谈会?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主要是近日有关小学生家长吐槽学校作业布置过多、每日打卡任务太重、教师要求家长志愿者打扫学校卫生的新闻事件,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所以举办这次座谈会,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探讨积极、健康的家校共育观,进一步厘清家校职责,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座谈会上,大家除了表述自己的观点外,时常因为学校的某项做法,热烈讨论起来。教育局工作人员也不时提醒大家:“不用管痛点有多痛,都欢迎说出来,一起讨论。”

座谈会持续讨论了3个多小时才结束。

学生和家长负担重的六个现象

这场座谈会之前,杭州市教育局收集了不少信息,具体涉及学生和家长负担重的六个具体现象:

1.家长群太多:钉钉一个群、微信一个群、班级一个群、年级一个群,甚至还有小队一个群。

2.作业负担重,要家长批改:表现为各科教师作业布置太多(包括书面、非书面的);有的教师在群里上传作业电子稿,要求家长自行打印、批改并签名拍照上传。

3.打卡负担重:教师要求各种布置的任务都要拍照上传留痕,家长无暇顾及。

4.志愿者任务重:教师要求家长以志愿者的方式,打扫卫生、安全岗;假日活动小队,要由家长组织、带队。

5.竞争负担重:考试、作业情况在家长群里公开点名,组织各种竞赛,如一年级即举行八分钟口算竞赛、拼音竞赛、跳绳比赛(一年级就要求每分钟跳160下),给学生、家长带来较大心理压力。

6.班级管理家长参与过度,原本是教师的职责,转嫁给家长,如让家长催其他家长缴学费、让家长提醒其他家长打卡、让家长代写学校活动报道等,家长代劳后,教师会给孩子一定的奖励。

孩子像打仗一样赶培训班

一位二胎爸爸先发言:现在很多孩子培训班太多,周一到周五都有。家里有人来接的,那么接到转送培训班;更多时候是培训班直接到校门口,把孩子接走,孩子们像打仗一样赶场。

“假日小队活动也是‘痛点’。像我们家里有两个孩子,没有老人帮忙,对于这个假日小队活动就很头疼。昨晚我还和爱人商量,今天这个座谈会要不要提?假日小队这个活动确实很好,锻炼孩子们的能力,但是很多时候需要拍照、编辑成文,还要做小报,如果能把这些形式都抛掉,那么假日小队的实践活动,对孩子还是挺有帮助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每秒58.3万笔!天猫双11订单峰值创新
天猫双11期间实时成交额刚刚突破3723
杭州男子在退休返聘的工作中突发死亡,用人
2020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开幕 68
“诡异”腹痛!医生给他做了个“神奇”的化
​圆梦阿克苏 !一万‘微’心愿”爱心行动
跨境“双十一”七年 看看今年有啥新看点(
100分爱心餐
辽宁要求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 严禁家长代
黑龙江宣判一15人涉黑团伙,首犯陈志伟被

杭州影像


文化走亲晒幸福

“运河古邑·活力城...

杭州亚运三馆项目建...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举办“家校携手 共同成长——杭州市家校共育座谈会”,一起探讨、交流家校共育,如何减轻学生、家长的负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