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监督 协同联动 杭州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08:34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分别自2013年、2016年起承担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任务,共涉及24个县市,其中贫困县23个(深度贫困县5个);在东部13个帮扶城市中,杭州结对贫困县最多,任务重、难度大。

面对跨越千里的资金、项目、干部的异地监督等突出难点,杭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扶贫领域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资金落实、项目落地、干部有为,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顺畅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组团式”实地走访 现场发现问题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对县市,往往相隔千里之遥。远隔千山万水,结对帮扶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是否到位?项目运行是否顺利?要想切实看到成效,离不开实地监督检查。

“今年凯里市获得对口帮扶项目资金2800万元,第一批7个项目已完工5个,资金拨付率达88.57%……”10月8日,在黔东南州凯里市三棵树镇赏朗红托竹荪种植基地,来自西湖区的帮扶干部罗振正忙着向检查人员介绍扶贫项目的落地情况。而与他问询交谈的,则是罗振的“老乡”们——西湖区纪委监委派出的督导组干部。督导组之前对项目落地情况已做足了功课,就发现的问题风险点有备而来。针对部分村集体未和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问题,督导组逐一走访村落,督促职能部门盯紧合同备案审查、补助发放等重点环节,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9月,市纪委监委抽调财政、审计等部门专业人员,成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检查组,由相关领导带队赴湖北恩施、贵州黔东南、新疆阿克苏等地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督导组以“听、看、问、查、访”的形式,深入帮扶项目,围绕资金拨付使用效益、项目脱贫绩效、选派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摸排问题,全面展开扶贫开发协作专项监督。

“这次专项监督围绕五大重点展开——干部作风纪律实不实、内控管理制度全不全、资金项目绩效好不好、项目推进速度快不快、脱贫摘帽真不真。”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张璟表示,当前他们已走访对口协作与帮扶地区贫困县4个,乡镇9个,实地查看扶贫项目26个,随机走访贫困户31户。

建立“联合战队” 形成协同监督长效机制

扶贫项目在异地落地落实,涉及前期规划、资金拨付、工程建设、后期管理等众多环节,项目多、资金多、战线长、风险高,如何解决本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太远”,对口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抹不开面子”等问题?

为此,杭州不断探索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合监督机制,与协作地区纪委监委共同开展常态化监督。拱墅区纪委监委创新架构扶贫协作“云上”监督平台,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对扶贫产业造血功能和扶贫政策兑现情况开展联合监督;上城区与鹤峰、雷山县三地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执纪问责合作机制,聚焦扶贫领域,在日常监督、巡察督查、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针对巡察监督发现的结对帮扶聚焦不精准、措施不具体等问题,江干区督促职能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催生了“名誉村长”精准帮扶团的成立,以直播带货形式实现恩施土特产在杭销售1.25亿元。

为进一步推进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行扶贫协作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杭州各地还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监督,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

“脱贫攻坚战即将胜利收官,但巩固脱贫成效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将跟踪问效持续监督,让政策‘兜底’、群众‘有底’,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资金使用不偏向,贫困群众得实惠,推动两地共奔小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张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面对跨越千里的资金、项目、干部的异地监督等突出难点,杭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扶贫领域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资金落实、项目落地、干部有为,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顺畅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督导组以“听、看、问、查、访”的形式,深入帮扶项目,围绕资金拨付使用效益、项目脱贫绩效、选派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摸排问题,全面展开扶贫开发协作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张璟表示,当前他们已走访对口协作与帮扶地区贫困县4个,乡镇9个,实地查看扶贫项目26个,随机走访贫困户3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