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转塘·石榴籽家园” 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07:29   

每日商报讯 近日,记者从转塘街道了解到,西湖区“转塘·石榴籽家园”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

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平台,“转塘·石榴籽家园”本着“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成一体”的核心理念,以茶文化、非遗文化等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和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为内容,以筑牢“书香茶香民族乡”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借助互联网、高校师生力量,积极探索城市民族工作路径。

据悉,转塘街道辖区范围内有24个少数民族、共计822人。项目定期组织在杭少数民族青年参加各种以茶为载体的培训和体验活动,并建立茶叶产业帮扶项目,使各民族人士感受茶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项目内设有杭州图书馆茶文化主题分馆,撰写《用茶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五十六个民族小册子》等,印制并发放上万册,覆盖全国多所高校和地区,提高文化交流效果。

此外,聘请浙大城市学院专职教授赛来西·阿不都拉为民族文化传播顾问,共同联结浙江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教师团队。目前,该项目集聚工作人员及各类名誉顾问、文化传播使者共计5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15人。

值得一提的是,现有石榴籽核心团队、各高校大学生百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石榴籽“杭城美”团队、石榴籽少年先锋团队等,不断研发创新创意项目,并深入学校、机关、企业、社区、镇街做好民族团结宣传。

自“转塘·石榴籽家园”成立以来,组织了多场融合各民族为一体的特色活动,推出“茶是多元体亦是共同体”的主题宣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更多人理解民族团结的内涵。

接下来,“转塘·石榴籽家园”将从“转塘一家人”辐射转塘之外的各民族团体,继续致力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传递民族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而努力奋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华丽 马芳萍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