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0岁杭州小伙KTV嗨唱5小时 肺“炸”了
2020-07-05 07:50:49杭州网

生活中很多行为和动作可能导致气胸,瘦高个尤其要当心

都市快报

20岁的杭州小伙家明(化名),瘦瘦高高,平时抽烟比较猛,一天至少一包。一个多月前,家明突感胸痛剧烈,本以为休息一下就能好,谁知过了几天,胸闷气急更加严重,熬不下去,他在家附近医院呼吸科就诊,经胸片检查,医生诊断他得了“气胸”,胸腔抽气后,他的症状明显好转。

前几天,家明和久违的朋友聚餐后一起去KTV唱歌,一顿乱“吼”后,肺泡破了!他被紧急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大一院)急诊科。

从晚上8点唱到凌晨1点 20岁小伙肺唱“炸”了

在浙大一院急诊科,胸部CT提示,家明的左肺已经压缩了50%,他的“自发性气胸”又复发了!

“那天我们从晚上8点唱到凌晨1点,点了很多嗨歌,基本都靠吼的,前前后后我还喝了四五瓶冰冻饮品,回家后就感觉胸痛气急,家人赶紧把我送到了医院。”家明和医生说道。

普胸外科值班医生孟迪主治医师对家明进行胸腔闭式引流后,他的胸闷气急的症状逐渐缓解,之后被转诊至普胸外科病房,接受了胸腔镜肺大泡切除修补手术。

“气胸首次发作的话,少量气胸可以谨慎观察,部分病人会自行吸收好转,一般可以保守治疗,但如果肺部CT上看到明确的肺大泡,要进行手术治疗。”浙大一院普胸外科主任胡坚教授介绍,气胸属于胸外科的急症之一,主要是指气体进入了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压缩肺部,影响正常的通气功能。持续性或复发性的气胸如果诊疗不及时或者不恰当,常常会损害肺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胡坚教授表示,气胸的手术一般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切除肺大泡,避免肺大泡破裂再次引起气胸发作;另一个是做胸膜固定,通过手术中摩擦胸壁引起胸腔无菌性炎症,促进肺和胸壁的炎性粘连,降低气胸再发生的概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中考高分陆续出炉 文澜这个男生拿下总
两岸一家亲 共话邻里情!“浙台邻里节”在
杭州80岁老人为找女儿迷了路 还好有这群
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开幕
每天15万台电梯播放 杭州市场监管部门给
“党建+普法”有了新阵地!江干区城管驿站
贼喊捉贼!认识一周的“小姐妹”警察面前现
特朗普身边第三人感染新冠肺炎 为其长子女
父亲气愤!8岁女儿家教机出现"成人内容"
明星微博寻鸭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
”胡坚教授介绍,人的肺是由很多肉眼无法看见的肺泡组成,如果肺部的一些肺泡正常结构被破坏,就形成肉眼可见的肺大泡,当肺大泡破裂、产生漏气,肺部空气“逃跑”到胸膜腔,反过来又挤压肺部,就导致患者呼吸困难。“瘦高个”年轻人肺泡相对弹性较差更容易出现肺泡破裂“我们的胸腔就像个封闭的盒子,而胸腔中左右两肺就像盒子中的两个气球。因为饮食结构以及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生活因素的刺激可以导致便秘,而便秘的肺大泡患者若因排便过度屏气有可能会诱发肺大泡破裂,导致气胸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