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排排坐 剥蚕豆 一斤不到一块钱的季节 快要过去了……
2020-05-21 07:51:40杭州网

都市快报

来大姐打进85100000热线说,现在是吃蚕豆的季节,我上班的附近,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买蚕豆,都是十几斤、几十斤买,然后坐在路边剥豆。

前天,我找到来大姐说的地方,大学路高官弄,马路两侧有几家蔬菜店,都在卖蚕豆。大伯大妈坐在门口台阶上剥,我数了下,有7个人。来大姐说,早来一点人还要多,“这一排坐满的。”

每家蔬菜店外都放着几大编织袋蚕豆,一家门口泡沫板上写着“大豆特价10元15斤”,一斤不到一块钱。

这家蔬菜店老板说,每年差不多立夏前后,蚕豆大量上市,现在正是最便宜的时候。“我们是薄利多销,这些天每天从勾庄进3000斤来卖,一般上午10点多就卖完了。”

老板说蚕豆是江苏发来的,再过几天蚕豆老了,就下市了。

每个剥豆子的人腿边都放着一袋蚕豆,一个塑料袋放剥好的豆子,一个塑料筐放豆壳。

86岁吴奶奶一边手上不停剥豆,一边告诉我,蚕豆就是杭州人嘴上的“大豆”,剥了以后叫“豆瓣儿”。

吴奶奶买了11元蚕豆,十四五斤,“太重了,剥好方便拿回去。”

吴奶奶一个人住在边上的小营街道。一下子买这么多,除了自己吃,大部分要送给儿子女儿。

“吃不完的,我放在速冻格里冻起来,一小包一小包,要吃的时候,拿出来把外面这层皮剥掉,又可以再烧了。儿子女儿没时间搞这个,我就帮他们弄弄好,这样他们也可以直接吃了。”吴奶奶平时一个人吃饭,今晚打算做一个豆瓣蒸咸肉,再炒一个青菜。

“我小时候,豆瓣是当饭吃的,和玉米一起烧,那个时候没有粮食,大家都吃不饱。后来生活条件好了,豆瓣变成一道菜,家家户户都会吃。”

吴奶奶说,没剥皮的豆瓣在冰箱能放很久,“有的人家放到冬天都不会坏。现在便宜,一次可以多买一些。”

“放得好能吃到明年夏天。”旁边一位大伯剥完了,他买了13斤,剥出来称了下,5斤二两。

74岁的卢阿姨也坐在一旁剥蚕豆。她买了15斤,打算晚上做一道油淋蚕豆。

卢阿姨说蚕豆有嫩的,也有老一点的,嫩的用来油淋,加点葱,很香。老的可以放进冰箱冻起来,慢慢吃。

“这个啊,”卢阿姨手上剥着蚕豆,“我们插队的时候,吃得最多。”

卢阿姨1946年出生,兄弟姐妹多,小时候蚕豆也不大吃得到。偶尔大人买了蚕豆回来,几个孩子坐在一起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交推出“错峰错站”地铁接驳线 早晚
上城区建立“企推推”民企云上之家 第一天
过去一年杭州电梯有近2万起故障 3成人为
浙江2.2亿元文旅消费券发放2天 有数
浙江将推动杭州创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
再也不用跑杭州啦!银泰城落户桐庐富春未来
这几个月杭州天气破记录 明天又是好天气
开车频频被醉酒丈夫骚扰 妻子无奈报警
“洋葱新闻”火到美国了
确诊麻辣烫摊主买东西致7家店被封?官方辟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我小时候,豆瓣是当饭吃的,和玉米一起烧,那个时候没有粮食,大家都吃不饱。这家蔬菜店老板说,每年差不多立夏前后,蚕豆大量上市,现在正是最便宜的时候。”相比土豆、玉米、胡萝卜,蚕豆因为做法多样,可以煎炒烹炸煮后晒干,而在杂粮和“顶饿”蔬菜领域最受蒋大伯宠爱——既是粮食,又是蔬菜,还是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