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摩拳擦掌,杭企为正常生产做足准备
2020-02-12 07:19:36杭州网

2月10日,西子势必锐航空的机加车间开始进入了运转,距离厂区不远处的宿舍也陆续迎来返杭的职工……但运营总监桂昭刚,仍然感受到压力很大。

西子势必锐是西子联合控股旗下的高端制造企业,主要从事航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桂昭刚说,西子势必锐的订单非常饱满,而且都是国际客户,所以疫情带来的影响非常大。更严峻的是,截至昨天,企业实际到岗员工86人,约占总人数的20%,“疫情带给生产的影响接近一个月的产能差异,能单独操作的生产就先启动。”

最近,杭州企业正在陆续复工,而外地员工无法悉数到岗,已经成为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外地人员到岗遇到了很多困难,部分人还没法从当地村子里出来。”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建宏告诉记者,松下是第一批复工的企业,但目前还在做开工准备,“2月17日复工,当天能到350人左右,是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为了尽可能减小疫情对产能和业务方面带来的影响,杭州企业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正各尽所能,积极地采取措施解决生产难题。

做足员工服务

配备单间,组织在线培训 返杭职工的“隔离生活”很充实

统计职工的返杭日期、每天的到岗人员、布置“观察单间”、安排员工食宿……最近,西子势必锐人事部部长龚奇珍忙开了。

对这家制造企业而言,有序组织返杭职工到岗,是恢复正常生产的关键——西子势必锐400多名一线工人当中,省外员工占九成。而截至昨天,到岗员工为86人。而且,外地职工返回到杭州后,还不能第一时间到岗,得按要求进行为期7天或14天的居家观察。

为了解决问题,西子势必锐从厂区宿舍楼腾出50个单间,专门为返杭的职工隔离观察用。

截至昨天,厂区的单间已有一半入住了返杭人员。此前,工作人员已经对50个单间进行了消毒,做好防疫措施。职工入住后,有专人把一日三餐送到门口,大家都各自在单间里“云办公”。针对无法到一线实操工人,西子势必锐安排了网上培训课程,帮助增长技能。

“我们平时一直在开展技能培训。趁现在隔离观察的空档先安排,也为日后生产做准备。” 桂昭刚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利用这段时间组织培训,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据悉,新华三市场部在近一周来密集安排了各类线上培训,截至目前线上培训已经覆盖6000多名员工。

“每天都安排了与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相关的课程,培训时长视内容而定,短的一小时至一个半小时,长的四个小时。”新华三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分培训主要开放给无法外出拜访客户的业务人员。

发挥技术优势

开发系统,支撑8000人远程办公 “云办公”效率不降反升

早上8点,何林阳梳理会议要点后,点开钉钉,照例开始了第一场电话会议。

何林阳是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AI研发团队负责人,这是他在家云办公的第20天。但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春节前,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云诊断等平台建设的先行者,健培科技接到了新冠病毒早期影像筛查项目的紧急需求。

分散在全国各地的76名研发人员,立刻进入了“007”的工作状态。经过近两周的全员“云作战”,2月6日,由健培科技联合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研发的新冠肺炎影像云正式上线,对所有医疗机构和各级政府免费开放平台检测接口,协助医院更早发现有初期影像表现的病人。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速度。”何林阳说,以往,从立项到初级版本迭代至少需要一个半月。

无疑,这样的效率,是“云办公”带来的意外收获。而在杭企有序复工的当下,不少企业通过“云办公”解决部分员工无法及时到岗的困难。

对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员工而言,2月10日已是远程办公的第二周。遍布全国各地的新华三职工,正在各自家中开展“云上研发”。

预见到疫情带来的复工影响,新华三IT部门早在1月28日就开始调试,在研发私有云的基础上制定技术方案,解决远程办公问题。系统上线后,8000余名研发员工通过个人电脑接入云桌面环境,完成了开发、测试等工作。而公司的IT系统同时也顺利支撑了7000余名非研发员工远程办公和在线会议。

线上办公效果好不好?被效率惊喜到的健培科技董事长程国华表示,过去两周,公司使用微信、钉钉、Zoom等多个在线办公软件,在实现在线沟通顺畅的同时营造了工作的氛围,员工们很在工作状态。目前,健培科技已有七成业务可通过“云办公”实现。

转变发展思路

加速推广线上数字化项目 线上销售火热依旧

“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压力是毫无疑问的,尤其是销售。但我认为,现在更应该思考如何把危机变成商机。”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延迟复工影响,万事利快速决策,决定加快推进数字化新制造项目。

这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集个性设计、智能制造于一体的APP“万事礼”。作为万事利2020年的重要突破点,APP“万事礼”以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个性定制,能满足更多消费者定制需求。

“在万事礼丝巾定制APP里进行定制,约7天就能完成设计、打样、印染、调色、包装、送达。”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线上业务,既能满足个性化需求,也很符合防疫之下的消费环境。

线下业绩不乐观的情形,在有些人眼里反而是线上机会。这两天,在杭州经营野生海鲜和茅台文化酒的黄晨宇开始在线上推出宣传。

“我们用液氮深冷速冻技术,把活的野生海鲜冻住存储在库里,然后通过全程冷链配送到消费者手里。”浙江连年有余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晨宇说,前段时间由于快递等原因,海鲜产品一度停止销售。现在,顺丰冷链已经恢复,舟山基地可以发货,线上订单也日渐多起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吴静 傅凌波 丁姿伊 赵君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生产的灭菌消毒设备紧急支援武汉 每天
测温、消杀、分时就餐……上城区这两家企业
滨江发布新来杭、返杭人员分类管控指导意见
杭州一环卫工人捐光身上所有现金3110元
“别人捐钱捐物资,我捐菜地! ”点赞这些
杭州这位司机为接送老人 特地办了张特殊的
“扫帚直立”火遍朋友圈?其实扫帚每天都能
武汉一婴儿被爸妈狠心丢到河南 原因让人泪
九问新型冠状病毒
如何引导“宅”在家的孩子科学锻炼?各方支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