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聚焦杭企有序复工|在家“云复工”的杭州人,are you ok?
2020-02-10 14:40:25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今天,你复工了吗?”朋友圈的杭州人都在相互问候。但也有一群杭州人早已在家“云复工”多日,在线办公让他们终于实现了在家soho的愿望,岂料生活完全不是想象般美好,以前挤着地铁一小时到岗,在家办公后,一步到岗、起身到岗、睁眼到岗;以前你家的餐桌是餐桌,现在你家的餐桌宛如一个客服中心;以前天天抱怨公司食堂太难吃,现在无比怀念公司食堂……“每天都是工作日,睁眼上班,闭眼不下班,连上厕所都要拿着手机和同事聊工作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他们无一例外地发出了同样的“哀嚎”,早日见到亲爱的同事、尊敬的老板,成了他们内心最真诚朴实的愿望。

数据显示,从2月3日开始,在阿里巴巴钉钉上有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的2亿上班族在线开工。为支持此次史无前例的办公需求,截至2月6日,钉钉在阿里云上已紧急扩容2万台云服务器来保障钉钉视频会议、群直播、办公协同等功能,保障用户流畅体验。

听说在线学习的中小学生们已经“组团”去给钉钉打了一星,那在线办公的杭州人,心里的真实想法又是怎样的?

只要互联网不断,工作就不会喊停

小天:29岁,杭漂空巢青年,杭州互联网公司品牌经理

受不了父母的花式摧婚,大年初五我就从老家山东回到了杭州,开始了15平方米内的在线办公生活。每天早晚,部门会组织工作汇报视频会议,梳理一下每天的工作进度,然后就让大家自己处理手头上的事情。因为少了和同事聊天、social的环节,在家的工作效率其实比上班要高,不得不说我自我驱动力还是很强的。但对marketing相关的工作来说,疫情其实会需要我们加快运转效率,做更多的内容规划和工作部署,加之开年,其实事情反而比平时还要多。而且,在家办公,就很难有工作日、非工作日的区别,反正这个周末我都在工作(苍天呀还没有加班费~)。

为了逃避父母的唠叨,一个人回到杭州继续做空巢青年,以前一份外卖就能解决的生活,现在多多少少都要自己动手。除了电脑那头传来的各种工作,还要自己解决每天的三餐,当然还要解决寂寞,洗个衣服都要把手机放在洗衣机里玩个自拍什么的,说起来,还是比较压抑的。

总的来说,我就是传说中的精致boy,每天还是要保持一定的仪式感做到家里的书桌前面,穿戴整齐,洗个头,偶尔涂个隔离防晒啥的,尽量让自己的生活保持在上班的状态。但似乎多数同事,就真的选择每天顶着鸡窝头到处逛荡了。

互联网公司大概就是这样,只要互联网不断,工作就不会喊停。此前有了解到非互联网公司的一些同学,大家的生活相对惬意且焦虑,惬意是因为无事可做,焦虑也是因为无事可做。这样想起来,我现在的状态也还不错。

996的老公终于回家了……

阿丸:32岁,杭州互联网公司员工家属

因为疫情,女儿送回了村里,安全一点。得知老公可以在家办公的时候,我俩击了个掌,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毫无负罪感的二人世界了!吃火锅、看电影、玩游戏……结果,没地方吃饭,没时间看电影,没时间玩游戏,一天讲话加起来大概没几十句。

他早上8点起床,刷个牙,穿着睡衣就进入书房,开始各种钉钉会议、电话、做PPT。然后我起床,洗衣服,给他烧个早餐端进书房。然后就是中饭、晚饭出来客厅碰个头,期间他书房我客厅,互不干扰,也没互动。

有一天他突然说有点咳嗽,把我吓得不轻。走进书房一看,因为一整天都窝在那里,空气质量太差,连忙给他开门通风,马上就不咳嗽了。哎,以前对“女人啊在家还是要好好收拾自己”之类的话非常不屑,直到每天面对宅在家的他。

在家办公一周后他就变成了我画里的样子,实在太丑了,连婚姻都想放弃了……

996的老公终于回家了,但是和我想象中的生活完全不一样,竟然变成了897。但也有一点,我们彼此间的信任感增强了。以前他早出晚归还不信,觉得他可能是在办公室消磨时间,经此一次,我绝对百分之一百相信他了,早上8点多进书房,晚上11点多出来,偶尔我也进去几次刺探“敌情”,真的都是在认真办公,那一刻还是觉得,老公工作不易,辛苦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新!杭州鼓励双职工家庭安排一人带薪居家
杭州市首批复工外贸企业今日陆续复工
拱墅创新推出企业有序复工现场审核“七问七
杭高首次“云开学” 校长蔡小雄寄语学生“
绿城足球队数人感染新冠肺炎!曾在蚌埠参赛
杭州餐饮企业送餐到疫情防控一线:加强消毒
他"离开"新婚妻子"搁置"SCI论文 坚
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
疫情期间口罩不够用?专家教你如何高效利用
新冠肺炎患者愈后自述:谢谢你们,我的亲人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