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84岁的她拦住路过的城管 我没跟你们开玩笑 我真要捐款10万元!
2020-02-10 10:05:3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方祺

“我叫章素英,今年84岁了,但我思路很清晰的,我没跟你们开玩笑,我真要捐款10万元!”

老人家住建德市乾潭镇,是一名独居老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没有一丝犹豫,捐赠出辛苦大半辈子积攒下的10万元积蓄。

这究竟是一位怎样的老人?一米五左右的个子、白发苍苍、穿着黑布鞋、灰棉袄,眼前的章素英朴素、和蔼,说起话来不紧不慢,条理清晰。

“10万元不要紧的 ,这和捐一分钱的心意是一样的,如果我们这个国家每人捐一分钱,远比我一个人有用。” 章素英说,要打赢这场防疫战,是大家伙儿的事。

每天看新闻,章素英难免心疼,特别是看到武汉医疗物资告急,而前方医护人员和病人还在奋力和病毒抗争……她会禁不住流泪。

“他们都像是我的孩子,我为他们出一份力是应该的!” 章素英说,但自己不知道怎样捐赠,这才拦住了路过的城管队员,请求帮忙:“小鬼!我没跟你们开玩笑,我真要捐款10万元!”

2月8日,在建德市城市管理局乾潭中队、建德市慈善总会和邮储银行三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特别为章奶奶开通了捐赠的“绿色通道”。10万元善款,章奶奶的一片心意,就此汇往战“疫”一线。

但10万元,对一名84岁的老人而言,不是一笔小数目。这笔“巨款”她是怎么攒起来的?

1955年,18岁的章素英进入配种厂上班,后来到林场,煤矿工作;24岁那年,和比她大4岁的丈夫结了婚;26岁,煤矿关闭,她“下岗”后,跟丈夫回到了乾潭镇老家。

凭着勤劳和好手艺,章素英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1966年,她29岁,家里终于盖起了3间泥墙房子。

章素英的吃苦耐劳让许多男子都自叹不如,那时候给人做衣服,上山进村能多赚几元钱,但交通不便,不通汽车,她就背着5岁的儿子和缝纫机上山。“洋机(缝纫机)很重,我只好先把它背上去一段,放好,再下来背儿子上山;然后再背洋机、背儿子……”, 章素英说,有一次去桐庐的一个山村做衣服,走走停停爬了4个小时才到那。

不仅能吃苦,章素英也很有经济头脑。1981年,家里建起了4间平房,告别了住泥土房的日子;2001年,4间平房推翻,建起了一栋5层楼。

章素英说,如今儿女不用担心,自己每个月有2500元的退休金,就算把积蓄全都捐出去,也不愁吃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方祺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史上首次!杭州一大波的学校“线上云开学”
杭州企业员工“云办公”后有何体会?听听他
口罩价格翻3倍 杭州益万家药房被罚款15
2月10日起这些餐饮店开张 可选集中自提
杭州全市农贸市场陆续实行进场人员身份登记
浙江民警临时“入编”湖北警队:换一个战场
跑遍5159家单位,5天画出“手掌数据库
91岁老人为武汉捐款万元:不要问名字和住
江苏淮安公布一患者活动轨迹 寻找相关接触
感染肺炎的孕产妇:有人剖宫产 有人坚持治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