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十年磨一剑,阿里云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它跟春运抢票、双11都有关
2020-01-10 14:50:2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今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阿里云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国家大奖。获奖技术源自十年技术战略投入并广泛服务于数亿国民,这是互联网公司首次同时荣获两大国家科技奖,也实现了互联网公司在国家技术发明奖上零的突破。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以十年为周期的技术战略进入收获期,同时表明民营企业开始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引擎”。

国家科学技术奖由国务院设立,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过往的获奖者包括袁隆平、屠呦呦等著名科学家,以及载人航天、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国家战略工程的科学家及团队。

此次阿里云联合上海交大开展的“面对突变型峰值服务的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突变型峰值常见于“春运抢票”“秒杀”,以及“春晚”“双11”“跨年”等大型场景,是全球技术行业面临的典型技术难题。

通过十多年的战略技术投入,阿里云成功解决了这些难题,并在多个大型活动上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双11核心系统100%上云,实现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360倍,是国际零售支付网络之王Visa峰值处理量的8倍有余,平稳有序地刷新了人类的技术新记录。

此外,阿里云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编码摄像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在软硬件两方面解决了传统成像在“大纵深场景全清晰、复杂场景的精确深度感知和传感数据高效表示与重建”三个方面面临的挑战。

回顾阿里巴巴技术史,可见其技术投入的战略前瞻性。2009年决议战略研发云计算突破世界级技术难题,十年后阿里云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2010年战略投入云数据库研发,十年后Ocaenbase数据库成为全球性能最强数据库;2009年开启天猫双11技术研发,十年后阿里云获得2项最高国家科技奖;2019年主持研发飞天的王坚博士当选为国家工程院院士。

阿里巴巴还向多个未来技术领域持续发起技术攻关,成立达摩院、平头哥等科研团队,在机器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自动驾驶、数据库、芯片等基础技术领域共斩获40多项世界第一。

在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研发人员占比一半以上的公司。在6万余位科学家、工程师中,有10多位IEEE FELLOW、30多位知名高校教授,是顶级科学人才数量最多的中国科技公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养老进入“互联网+”时代 开启“智慧
“浙里办”综合交通主题服务专区1.0版正
“集五福”将于13日正式开始 今年新增“
首批“杭州好产品”亮相 这份目录值得收藏
杭州住保房管局正在征集房屋安全及鉴定技术
新来杭州的大学生收到这条短信了吗?和公租
浙江省检察院发布2019年度十大法律监督
装修工因欠薪闯入婚房打砸 房主:钱早付过
福彩中心原女主任获刑11年 腐败致7.5
靓号交易乱象:8个7被拍391万 移动价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