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启动!高速公路春运保畅“黑科技”了解一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14:31   

杭+新闻讯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正式开启。春运首日,浙江交通集团杭徽处联合辖区高速交警、路政、服务区、临安运管及养护施救单位在龙岗服务区开展了春运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将热腾腾地姜茶送到司乘手上,并现场派发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和新年“幅”字等小礼品。在基层站所於潜收费站外广场,收费员还设立了春运便民服务台,除给司乘提供姜茶及药品之外,收费员还向过往司乘具体讲解、介绍了取消省界站以后的新收费模式。

今年春运,浙江交通集团杭徽高速的出入口车流量预估将达到540万辆左右。为保障春运期间高速畅通,满足新时代公众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前期,杭徽管理处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除做到人员、物资、设备齐到位外,还创新启用了一系列“黑科技”助力春运保畅工作。

10秒吹干积雪结冰路面

“除雪神器”——大型吹雪车准备就位

杭徽高速地处浙西山区,冬季冰雪等恶劣天气频繁,为保障春运期间高速畅通,杭徽处配备了“除雪神器”——吹雪车。该神器配备歼6发动机,使用负10号柴油,一箱油量为4000升,一次大致可进行路面除雪作业10公里左右。该除雪神器跑在路面上,却“喝”着天上飞的油,除雪威力不言而喻,启动之后,瞬间喷射出800多度的热浪,所到之处,被积雪覆盖的车道可冰雪尽除。

除此之外,杭徽处还配备了大型抛雪车1辆、多功能撒布车1辆、高速滚刷1台等等,这些大型除雪设备的投入,为恶劣天气下的春运保畅工作夯实了基础。

让超限货车上不了高速

“治超神器”——入口称重系统上线

“滴滴滴,车辆已超限,请驶离高速入口。”日前,在杭徽高速青山湖收费站,一辆大货车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通过专用称重车道,显示车辆超限,被劝离高速。

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来,杭徽高速沿线各站所共计有14套入口治超系统上线,使用后基本杜绝了超限货车上高速情况的发生。“这样一来,就从源头上遏制了超限车辆驶入高速,有效保障了春运期间高速运营环境的安全畅通。”杭徽处营运科负责人说道。除了具备信息自动采集、自动警示超限等功能,该系统还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联动,拦截超限运输货车进入高速公路,并同步全省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系统。平台在对超限车辆进行公示后,生成“违法失信清单”传至高速公路收费站系统进行重点监测和检查,未处理的违法失信车辆会被劝返,拒绝其进入高速公路。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王小乙 孙淑敏 郑菊芳 记者 邱丹晨  编辑:张翟
返回
防止疲劳驾驶有奇招“防疲劳神器”——绿色激光束登场春运启动,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回家,为有效防止疲劳驾驶事故的发生,杭徽高速登场的“防疲劳神器”——绿色激光束,引起了过往驾驶员的关注和热议。10秒吹干积雪结冰路面“除雪神器”——大型吹雪车准备就位杭徽高速地处浙西山区,冬季冰雪等恶劣天气频繁,为保障春运期间高速畅通,杭徽处配备了“除雪神器”——吹雪车。此外,杭徽高速还联合高速交警通过设立“夜间防疲劳停车休息区”,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并利用安全提醒警示牌、爆闪灯、机器语音提醒、可变情报板文字提醒及人工检查等方式,保障春运期间的防疲劳驾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