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中国冰雪旅游达2.24亿人次 杭州人不仅赴东北玩雪 也喜欢在本地找冰玩雪
2020-01-10 07:26:1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又到了冬天看雪的季节。随着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来一场冰雪旅游,已从风向标悄然成为了大众化的选择。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报告测算,2018至2019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已达到2.2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

作为新型的休闲度假消费方式,冰雪旅游日渐成为了眼下旅游消费的新引擎。杭州人不仅赴东北玩雪,也喜欢在本地找冰玩雪。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冰雪旅游知名IP、旅游目的地数量并不充足,形式也趋于同质化,而且对于这种高风险的旅游项目,配套产品体系尚不完善。这些核心问题在冰雪游大热的当下值得深思。

冰雪旅游消费需求快速扩容

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在阿尔山鹿村与驯鹿亲密接触,再一路北上打卡漠河北极村……前不久的元旦假期,杭州小伙何晋特地请了年假,与朋友一同去哈尔滨跨了一个“冰雪年”。“也许是从小生活在南方的原因,冬天下个雪都会异常兴奋,冰雪游对我来说是一场向往已久的探险之旅。”

事实上,像何晋这样的杭州消费者还有很多。多家OTA相关负责人都告诉记者,虽然冰雪旅游这类主题旅游产品在目前还属于新生事物,但快速扩容的消费需求也让供给端不断呈现新的特点。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的预订数据,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间,哈尔滨、海林雪乡依旧是人气较高的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当地冰雪旅游路线和旅游产品经过多年的打造,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体系,成为了同类产品中的热门选择,但同时,西藏的拉萨、林芝的冬季雪景也成为了游客的新选择。“区别于往年,2020年游客对于新疆、西藏、湖北的冰雪线路关注度已明显提高。”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坦言。

驴妈妈数据也显示,2019年12月的冰雪旅游产品预订人次相比前年同期增长47.9%,“国内游以长白山、哈尔滨、乌鲁木齐、呼伦贝尔等预订最为火爆;周边游产品中,无锡、扬州、绍兴等地的冰雪乐园让杭州游客近距离感受冰雪乐趣;在出境游方面,欧洲的阿尔卑斯山、日本北海道、加拿大魁北克,美国的俄勒冈、蒙大拿等地,都受到杭州游客的青睐。”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

玩雪不仅是北方人的专属

冰雪游大热的当下,何晋的第一感受就是,杭州专业的滑雪馆和滑冰场渐渐多了起来。“冰雪活动在杭州不断‘升温’,感觉玩雪已不仅仅是北方人的专属。”

除了大明山、江南天池等户外滑雪场,近年来,杭州人能玩雪的地方越来越多。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地区经营范围含“滑雪”在业、存续、迁出状态下的企业共14家,其中2019年新增4家企业,经营范围含“室内滑雪”的企业有1家,经营范围含“滑冰”的企业共有4家。截止到去年7月,浙江已建成9家冰场,杭州7家、宁波1家、衢州1家,都开在商场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夜赶三场  最后进了拘留所   年关良
杭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涌现一
“姜爱暖杭城”活动正在进行:这杯熬煮了十
杭州移动与大胜达有限公司共同发布5G智能
胡润中国500强民企榜发布:杭州上榜30
杭州海关全力支持企业“卖全球” 跨境电商
浙江省地方标准《城市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
自动续费被扣15元 女子报警在派出所里委
山西警方侦破一起16年命案积案:嫌疑人被
数十天未洗澡 合肥小偷因身上臭味暴露被抓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