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办三届“名品畅购节” 做深做细做实“三服务”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我有“名企” 鼓瑟吹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09:12   

浙江日报讯 实干之风吹拂之江大地。在新一年“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如火如荼之际,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余杭开发区”)传来一个好消息:

该开发区组织的2019名品畅购节于2020年1月1日闭幕,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5天时间内,吸引了周边百姓10万人次前来购物,助力企业完成6219.58万元销售额。在这个冬季,企业和百姓的“笑脸”更灿烂。

名品畅购节,是余杭开发区专门为辖区内实体企业和广大消费者设立的购物节。该购物节以工厂直销的形式以及较为优惠的价格,在岁末年初之际,面向周边百姓销售企业产品。

从2017年至今,余杭开发区名品畅购节已连办3届,备受企业和百姓欢迎:2017年“初试牛刀”,邀请50家左右企业参与,6天吸引6.5万人次,销售额超5000万元;2018年“企业扩面”,100余家企业报名参与,10天吸引超10万人次,销售额超1.3亿元;2019年“聚焦名品”,近50家企业参与,5天吸引超10万人次,销售额超6000万元……

“相比于其他传统购物节,名品畅购节旨在让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推动‘新制造业计划’更好实施和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提升消费者对开发区企业品牌的认知度,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余杭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一场由政府搭台的名品畅购节,请来企业唱戏,最终让企业和百姓都尽兴而归。这是余杭开发区做深做细做实“三服务”的一个缩影。

忆缘起——企业和百姓有所需、政府有所应

坐落于杭州东北部的余杭开发区,是杭州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这里集聚了老板电器、贝达药业、西奥电梯、春风动力、东华链条等一批在各细分领域处于第一梯队的制造业企业,形成智能装备、生物经济两大主导特色产业集群,“特别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消费品生产企业,这里有很多。”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向笔者举例说,厨电行业有老板电器,家装行业有诺贝尔瓷砖,还有华鼎、七格格、凯莱露喜、美标、双鹿、梅饴馆、贝因美、姚太太、新希望、雪花啤酒等众多服装家纺、食品与大健康品牌。

不过,在2017年以前,很多周边的百姓并不知道,他们从商场、超市、网络购买回来的不少商品,都是地地道道的“made in 余杭开发区”。而另一方面,在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需要扩大销售,特别是出口企业需要在国内市场打响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家门口的百姓自然是最佳的潜在客户。

如何促进辖区内实体企业与消费者有效对接,扩大企业品牌优势,促进实体企业抱团发展,成为余杭开发区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7年10月,从“双11”活动中得到启发,结合临近杭州主城区、与临平副城连成一体的区位优势,在经过大量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余杭开发区决定搭建一个平台,筛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由实体企业唱主角,将分散的“工厂店”链接成网,集中展示开发区的名企、名品、名家,为百姓提供一站式优质实惠的消费体验。

这就是名品畅购节的缘起。“名品畅购节,就是我们反复思考之后,对这一课题给出的一个解答。”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一举措在积极响应企业呼声的同时,也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说干就干。结合中国人采购年货的传统,2017年12月28日,余杭开发区举办的首届名品畅购节开幕,慕名而来的消费者走进各家企业工厂,挤满了企业工厂店。

余杭开发区知道,这一步走对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陶玲燕 唐骏垚  编辑:张翟
返回
”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说,参与名品畅购节的企业必须保证销售的产品品质好,且价格优惠。2019年“聚焦名品”,近50家企业参与,5天吸引超10万人次,销售额超6000万元……“相比于其他传统购物节,名品畅购节旨在让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推动‘新制造业计划’更好实施和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提升消费者对开发区企业品牌的认知度,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虽然在名品畅购节期间成交的订单不多,但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奥电梯”)有关负责人直呼:“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