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春风又绿江南岸
2021-04-23 09:47:36杭州网

事实上不管是江南还是塞北的孩子,也不管是城里还是乡间的孩子,红色经典读本已经成了我们基因的一个组成部分,成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和营养

读着这些小朋友的读书笔记时,我的脑子里跳出了王安石的这一诗句:春风又绿江南岸。

是的,这些读书笔记的作者,出自江南乡间的三所小学,他们中有不少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了,陪伴他们的是有所缺失的亲情,这是一种必须面对的国情和村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阅读活动如年年吹来的春风,那是从不缺失和缺席的,所以我可以理解读书日总是在四月进行。春天正是读书天,我们的阅读又称之为春风阅读。这样的春风,这样的阅读,实际上是一年四季都在吹拂的。

在春风阅读中,今年有一部分读本是红色经典读本。

或许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讲,这样的读本得来全不费功夫,但是在乡下,在春风也年年吹到的山村,要能读到这一本本书或许还是很不容易的,这也正是“校园诵读红色经典·党报记者书香传递”这一活动的意义所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赠人书本,心怀感恩;春风阅读,意在传承。事实上不管是江南还是塞北的孩子,也不管是城里还是乡间的孩子,红色经典读本已经成了我们基因的一个组成部分,成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和营养。

更为欣慰的是,这些孩子真的是读进去了。一个个英雄的故事,一个个学习的榜样,一篇篇发自内心的感悟。古人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天我要说少年已知中国情,从小树立报国志。他们从小英雄雨来身上感受到了同龄人的坚强,从一封鸡毛信中学到了机智和勇敢,从保尔·柯察金的故事中懂得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道理,从《我们的母亲叫中国》一书中,读到了中国母亲的伟大,而这样的伟大正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少年的成长和接力。

更为可贵的是,在老师的辛勤辅导下,这些小朋友的读书笔记也写得各具特点,正如春天山野里的各种野花一样,摇曳多姿,芬芳可人。凡此种种,无不说明读书活动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既学了语文和写作,又在德育和美育等方面得到了熏陶。

是啊,春风又绿江南岸,以前我常纠结于这一诗句到底是写实还是写意,现在我不纠结了,因为我觉得这既是写实更是写意,它是小朋友们生长环境的一种写实,更是我们春风阅读的一种诗意境界,因为谁都知道,春风又绿江南岸,它后面跟着的一句诗是:明月何时照我还。它是什么意思,让我们开动脑筋自己去想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昌建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如何保障?望江街道为15
萧山一公司禁飞区“黑飞”被处罚! 为什么
大门紧锁,建筑垃圾成堆……城北体育公园北
“五一”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将在桐庐开幕
世界读书日将至 下沙街道多个社区开展读书
今年杭州市将新增停车泊位5.5万个
制售假冒西湖龙井、假冒胡庆余堂集团产品…
付国豪从环球时报离职 胡锡进送上祝福
为吃天鹅肉竟开挖掘机协助猎捕 5名男子被
满满的荷尔蒙 武警小哥路边拉练成“养眼风

杭州影像


“湖畔习文”全民阅...

阅读“生机”

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

五一假期前多阵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