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麦奶居然不是燕麦加牛奶?不是奶的植物奶跑出千亿级赛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49   

每日商报讯“燕麦奶是燕麦加牛奶吗?”在星巴克推出燕麦奶相关产品半年后,店员们依然时不时遇到类似的询问。尽管主流市场还对“燕麦奶”这个名词不甚熟悉,但这不妨碍包括燕麦奶在内的植物奶,成为近年来饮品市场的“黑马”。

就在本周,燕麦奶品牌Oatly噢麦力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其大股东之一是实力雄厚的华润集团。去年9月,Oatly噢麦力曾获得2亿美元的融资,彼时估值仅20亿美元,短短半年时间里,其预期估值已飙升至100亿美元。除此之外,投资界亦在期待国内本土植物奶品牌的成长,或说是爆发。

不是奶的植物奶 卖出了更高的价格

燕麦奶当然不是燕麦加牛奶的混合物,它的成分比想象中要简单得多——燕麦和水。事实上,植物奶的准确名称应该是植物蛋白饮料,从原料上来看更类似于大家熟悉的豆浆。除了燕麦,豆子、坚果或者椰子都可以做成植物奶。

今年年初,天猫发布的《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称,2020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销量增速远超其他饮料品类,其中销售额增长率超过900%。相比于牛奶,植物奶的优势在于脂肪更低,且不含胆固醇,更符合现在健康膳食的定义。同时基于原料的不同,植物奶还受到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受人群和素食者们的欢迎。甚至因为植物奶生产流程中可能产生较少的碳排放量、消耗更少的能源,环保主义人士也相当推崇植物奶。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植物奶已经不单单是一款饮品,更代表了一种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而为了追求这种生活方式,消费者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无论是在主流电商平台还是在线下商超便利店,我们发现植物奶的售价普遍高于传统动物乳制品。对比同一品牌旗下的植物奶和纯牛奶,植物奶比纯奶每百克单价大概会贵0.5到0.8元。若是在咖啡店选择燕麦奶咖啡,价格会比用牛奶的咖啡高出3-7元。

另外,不同植物基的主要价格段也有所分层,拉高植物奶售价的主力产品是相对更新的燕麦奶,高出豆奶类产品1-2倍。

资本入场堪比人造肉风潮

持久力如何有待观望

刚刚递交招股书的Oatly噢麦力无疑是植物奶赛道的头部品牌,支持者不乏知名投资机构,还有不少商界、娱乐界名人。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Oatly噢麦力品牌基于精品咖啡和茶饮渠道切入中国市场,合作品牌包括星巴克、Manner、Tims、Peet's、Costa和喜茶,截至2020年年末已进入超过8000家终端门店。

头部品牌的成功推动了国内初创植物奶品牌的发展。仅在过去半年内,国内初创燕麦奶品牌层出不穷,融资信息不断。去年9月,国产燕麦奶品牌“小麦欧耶”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同年10月,植物蛋白饮品牌oatoat在成立5个月后再获千万级Pre-A轮融资;12月底,植物基饮料及食品品牌谷物星球完成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今年2月植物奶品牌每日盒子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此外,包括达能、维他奶、伊利等大型乳企也躬身入局。

有机构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国内植物奶行业的年均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预计2025年植物奶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

植物奶的爆发似乎和同为植物基食品的人造肉如出一辙。2019年人造肉风靡国内外市场,在资本加持下,美股迅速捧出“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国内人造肉初创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现在,人造肉行业进入了不温不火的状态。

相比人造肉,植物奶的技术更为成熟,行业准入门槛更低。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与“植物蛋白饮料”相关的企业已经超过11000家,其中有4000多家是近2年内成立的。对此,有乳业从业人士提醒,“早几年我们有尝试过开发植物奶产品,但效果并不好,现在或许是一个短暂的风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韵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