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关注的特斯拉维权事件有了新进展 特斯拉提供事故发生前行车数据 杭州一位特斯拉车主提出纯技术探讨 引发热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17   

都市快报报道 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终于在昨天傍晚迎来了一个转折点:特斯拉官方微博发文称已提交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完整行车数据。

当然,所有人都知道,剧情远没走到大结局:由此次事件引发和延伸的争议和探讨,还在继续。

一场全民围观的维权事件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这起维权事件:最早可追溯到2月21日,河南安阳车主张女士的父亲驾驶Model 3带家人外出,发生追尾事故。车主称,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显示自家全责,但认定书并未提及超速,她认为事故原因是刹车失灵。

张女士向郑州市监局投诉刹车失灵问题,并与4S店交涉未果。3月9日,她在特斯拉门店前坐车顶维权的事情在网络传播,随后进入特斯拉官方谈判,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4月19日,第19届上海车展开幕首日,张女士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再次站上特斯拉展车的车顶维权(之后张女士因扰乱公共秩序也接受了5日拘留的行政处罚),事情开始发酵。

此次事件的一个争议焦点在于,车主称刹车失灵,但无法还原事故现场、难以自证;特斯拉掌握行车数据,却拒绝提供给有关调查部门。

起初,特斯拉两度回应都表示“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后来在舆论压力下,改口“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但仍缄口不提公开事故车辆行车数据。

4月21日深夜,在多个部门发声后,特斯拉态度转变:愿意全力配合,提供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给第三方鉴定机构或政府指定的技术监督部门或者消费者。

就在昨天傍晚,事故前一分钟的原始数据公布。在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数据显示,车辆时速为118.5千米,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时。而事故发生前30分钟内的车辆状况,特斯拉方面是这样叙述的:驾驶员正常驾驶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同时车辆有多次超过100千米/小时和多次刹停的情况发生。

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毫无保留地配合监管部门开展深入调查,开诚布公接受社会监督。

一位杭州特斯拉车主的自述

围绕着这起维权事件,一场全民探讨正在进行。前天,杭州一位Model 3车主王先生找到都市快报,结合日常驾驶经验,讲述了自己的一点看法。

“仅探讨电动汽车,以及人机交互带来的、似乎是特斯拉特有的新问题。这些探讨也不涉及分析特斯拉有没有bug(程序错误)、是不是bug引起的车祸。众所周知,但凡是程序就会有bug,但凡是人做的事就会有出错的概率。”这是王先生的开场白。

他的阐述,主要围绕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展开。开惯传统燃油车的车主,一上手可能会对这种模式不习惯,存在紧急情况误操作,进而引发事故的可能性。

什么是单踏板模式?简单说,就是只需控制电门踏板,就能实现起步、加速、减速和停止等操作。在这种模式下,动能回收既能节省电量,又可以减少刹车的使用,以此提高车辆的续航里程,并延长刹车盘和刹车片的使用寿命。

单踏板模式,其实在不少电动汽车上都有使用,名字可能不太一样,比如在小鹏汽车上叫X-Pedal。它仍然配有制动踏板,并不是只有一个踏板。开车处于单踏板模式时,车主会长时间把脚放在加速踏板而非制动踏板上。这跟驾驶传统燃油车的习惯不同。

“这种模式存在的问题是,油门既是加速又是弱刹车,(不熟悉的人)易混淆。尤其是在抬起油门后发现刹车效果太弱,需要进一步刹车时,第一直觉就可能错误地去踩油门。电动汽车的百公里加速通常在6秒内,等想清楚再去踩刹车已经来不及,事故就发生了。如果描述这个过程,恐怕很多人会说‘特斯拉油门坏了或者说刹车失灵’。”

当然,这是个纯技术角度的探讨,并不是说特斯拉在国内的这些事故,都是人为失误操作导致,最终结果还是需要官方权威发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终于在昨天傍晚迎来了一个转折点:特斯拉官方微博发文称已提交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完整行车数据。当然,所有人都知道,剧情远没走到大结局:由此次事件引发和延伸的争议和探讨,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