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守在大路上——访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党支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15   

浙江日报报道 春夏之交,沿富春江顺游而下,古镇名村、峦黛茂林,目之所及皆风景。从空中俯瞰,与富春江几乎并行的杭新景高速犹如白练,将点点美景串连成线。

从安仁互通至杭州南入城,这段75公里的“最美高速路”,是杭州最繁忙的交通动脉之一,连接着浙赣皖三省,年车流量突破3000万辆。

守护这个杭城南大门平安畅通的,是一个“05后”年轻党支部——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党支部。党支部成立短短16年,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数十项荣誉。

32人争抢一个“战地”名额

“硬核”战力显担当

临近“五一”,副大队长施福寿有些“烦恼”。他担心的倒不是假期即将迎来日均10余万辆的车流,而是手中那张值班表。假日期间,队里需要安排三分之二警力值班备勤,名额争抢得厉害。“我单身,假期没安排”“我家就在单位附近,来回很方便”……每个民警都有充足“理由”。

在五大队,任务越是急难险重,争抢的热度就越高。施福寿开玩笑说:“这是我们大队的传统。”

在大队微信工作群里,记录着一场最为激烈的“争夺战”。去年年初,为应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杭州高速交警支队决定组建一支战时突击队,奔赴疫情高风险地区执行任务,五大队分到了一个名额。

“我党龄、警龄都快20年了,‘论资排辈’也得是我去。”“老同志还是守家吧,冲锋陷阵的事还是交给我们年轻人。”任务通知刚发到群里,大队32名民警就全员请战。他们,都是党员。

考虑到很多民警从春运开始,就一直处于超高负荷的工作状态,有的民警甚至连家都没有回过,大队设置了一个“门槛”:连续工作15天以上的不允许报名。

可没想到,大家还是纷纷打电话想“走后门”。大队副警组长厉刚和大队领导软磨硬泡了近一个小时,在电话里说出了请战心愿:“作为高速交警,我守土有责,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挺身而出,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不负使命。”最终,考虑到他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过硬,大队同意了厉刚的请战,但也提了一个要求:必须和家里交待清楚。不到10分钟,家人就向大队回话:“我们全力支持厉刚的决定。”

面对未知的风险,队员纷纷选择“逆行”,这是党员的觉悟,也来自支部对党性随时随刻的锤炼。2005年建队之初,五大队党支部就制定了一项“铁规”——交管工作推进到哪儿,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儿。

2016年,为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支部创新推出了把党小组建在警组上的机制。时任五大队党支部书记倪锦龙说,高速交警长期在路面执勤巡逻,24小时三班倒,较难集中管理、开展活动。如何确保每一位党员信仰不缺失,思想不缺钙?当时支部决定通过建立党小组与警组相融合的机制,由警组长兼任党小组长,实行双岗双责,灵活开展党建活动和日常学习,让整个支部“形散而神不散”,更避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

我们是你的“第一亲人”

群众至上映初心

走进五大队驻地,红色的党旗旁镌刻的一行字让人不禁心里一暖:我们是伤者的“第一亲人”。

去年1月15日,正值春运返乡高峰期的杭新景高速上车流密集。正在值班的五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周华接到一起追尾事故警情。在现场的一辆事故车里,他发现两个孩子倒卧在座位上,其中一名男婴头上满是碎玻璃,血渍斑斑。

周华立刻抱起孩子,拉响警笛,直奔医院。由于伤情过重,医生建议立刻转院抢救。“赶快安排救护车!”“转院手续、绿色通道我们去办理”……整整两天两夜,周华一直在ICU守护,直到听到孩子脱离危险的消息,他才松了口气。

正当周华准备返回队里时,他突然被医生叫住:“你的眼睛在流血!”经过检查,医生从他的右眼取出一颗米粒般大小的玻璃碎渣。周华这才想起,之前在车里帮孩子检查伤情时手上沾满了碎玻璃,没来得及认真清理,后来因为太过疲惫,曾用手揉搓过眼睛。“实在太危险,要是碎片再大点,后果不堪设想。”医生看着这颗碎渣,着实为周华捏了一把汗。

事实上,每一次高速救援几乎都伴随着风险。疾驰的车流、坠落的物品、恶劣的天气都可能危及生命,但五大队的民警从未有过迟疑,他们只希望快一点,再快一点,挽救生命就多一丝希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霍建虹 李攀 通讯员 于军 董安琪 张佳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