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企特电科技开始铺设换电柜 电动自行车“以换代充”你会买单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49   

每日商报讯 近期,家住钱塘区三号大街大都文苑风情小区的池先生发现,家对面竖起了两台绿色的柜子,常有外卖骑手停留。起初他以为是外卖暂存柜,走近一看才知道是电动自行车换电柜。“要是哪天晚上忘记充电,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来这里借一个应急。”

据了解,这些换电柜是由钱塘区的企业——特电(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投放经营的。特电科技成立于2019年,主要基于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安全智能的充换电服务。今年1月起,特电科技正式在钱塘区下沙片区铺设运营电动自行车换电柜,目前已达近百台,主要分布在宝龙广场、七格社区周边及大学城内。特电科技高级产品总监陈江楠介绍,省时、安全是换电柜最大的特点。

记者现场体验发现,电动自行车换电柜非常类似“共享充电宝+智能快递柜”的组合。用户只要扫码登录微信小程序,就能看到换电柜的具体位置、内含电池数量及电池电量等信息。在对应换电柜,根据提示将电量耗尽的电池放入柜内,再取出满电的电池安装到电动自行车上就能完成换电,全程用时不到半分钟。

负责具体业务运营的电特送(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总监孙文达告诉记者,钱塘区的换电柜一经投放,就受到外卖骑手的普遍欢迎。目前区内累计用户150人左右,基本都是外卖骑手。“以前至少需要多备一块满格电池,现在只要路过的时候花半分钟换一下就可以了。”一位骑手说,平均每月300元的资费折合下来和自己充电的费用差不多。

相对于骑手,普通市民对于每月300元资费的接受程度就没有那么高了。日常使用电动自行车通勤的任女士算了一笔账,自己充电每次只需一元钱,每天充一次就够用,一个月加起来也就30元,比起300元相差太多了。另一方面,任女士担心,虽然有公司进行日常维护,时间久了电池质量难以保证。陈江楠表示,300元不限次换电主要面向频繁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外卖骑手,针对普通市民,公司设定按次付费方式,平均下来单次换电费用为3元左右。

孙文达表示,整个行业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推动用户对于“以换代充”模式的认知理解,增强对消费群体的吸引和培育,需要政策、行业各方参与者的合力推动。

“自2019年新国标实施起,我们就预测到这会是一个发展的大方向。”陈江楠透露,公司已与每日优鲜达成初步意向,共同打造“换电车队”。同时,换电柜在湖州的布局也已提上日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王心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