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玉鸟化身亚残运会吉祥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6   

余杭晨报讯 杭州2022年亚残运会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日前于线上发布,吉祥物“飞飞”的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中的“玉鸟”形象。“飞飞”生动的神态,以及具有设计感的造型,展现出了竞技场上残疾人运动员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风采。

“飞飞”双翼延续到脸颊上的纹路,是标志着良渚文化的纹饰,灵感来源于神人兽面像;鸟冠上的“i”代表intelligence,意思为智能、智慧,体现了杭州互联网城市的特征。吉祥物在运动、开心时会发出蓝色的光芒,其胸前45个点组成的环形象征着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各成员欢乐汇聚。“飞飞”身上融合了杭州历史人文和科技创新,也承载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企盼。“神鸟”在中国有着传递佳音的传说,因此,“飞飞”也是文化和幸福的使者。

此次发布的运动造型中,“飞飞”与中华良渚文明邂逅、与西湖情怀相依合,它穿越历史、憧憬着未来,以运动员的姿态来到大家眼前。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运动造型设计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李洁老师领衔设计完成。该造型设计与后续动画发布后,将广泛应用于亚残运会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城市形象景观及融媒宣传,大力营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亚残运会形象氛围。(图片来自“杭州2022年亚运会”微信公众号)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