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红并不等同于股票分红 背后藏哪些玄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8:53   

每日商报讯 虽然年初以来,基金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基金分红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近日又有多只公募基金公布分红的消息,华夏基金旗下明星产品华夏回报混合基金(以下简称“华夏回报”)甚至发布了第100次分红公告,成为市场上首只分红100次的主动权益基金。基金分红就是在给你发红包吗?实则不然,基金分红跟股票分红并不一样,背后蕴藏很多玄机。

华夏回报成立来第100次分红

昨日一早,兴业福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就发布了该基金2021年第1次分红公告。公告显示,兴业基金旗下的兴业福益债券基金(主代码:002524)将进行2020年第一次分红,拟每10份基金份额派现金0.450元,本次分红的收益分配基准日为2021年4月16日,可分配利润约为4.14亿元,基金份额净值为1.1616元,权益登记日与除息日均为4月26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4月27日。

无独有偶,鹏扬淳利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瑞弘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昨日也发布了基金分红公告。以上3只基金均在报告中写道“本基金收益分配方式分两种:现金分红与红利再投资,投资者可选择现金红利或将现金红利自动转为基金份额进行再投资;若投资者不选择,本基金默认的收益分配方式是现金分红”。

虽然开年来市场表现着实比较震荡,但选择分红的基金并不在少数,“分红王”华夏回报刚刚完成了其成立来的第100次分红。4月20日,华夏基金发布旗下华夏回报混合型基金的分红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分红拟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15元,权益登记日、除息日均为4月22日,现金红利发放日4月23日。

据本报梳理,这已是华夏回报今年以来的第4次分红,也是基金成立以来的第100次分红,创造了国内主动权益基金分红次数的最高纪录,被基民们称作“分红王”。截至此次分红前,华夏回报1份基金累计分红3.329元,累计分红超146亿元。

从公募基金整体的分红水平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近1个月以来,就有513只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额达218.17亿元。拉长时间来看,事实上,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已有1178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达977.29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基金分红500.58亿元同比增长95%。

基金分红并不是给你发红包

对于入市时间不长的新手而言,很多人都认为基金分红跟股票分红一样,就是基金公司额外派发一笔钱给自己。其实不然,基金分红实质上是把基金收益的一部分提前以现金方式派发给持有人,并没有带来额外收益,就像是将你左口袋的钱转移到了你的右口袋。

既然拿的都是自己的钱,基金分红有什么意义?“基金只有取得正收益才能分红,绩优基金是大手笔分红主力军,分红次数越多说明基金的回报率越高”杭州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投资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去判断基金的优劣,进行大规模分红的基金,大多有着较为优异的长期业绩,甚至有不少是翻倍基。比如,中欧时代先锋A、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等近三年的回报率都超过了100%。

而对于近期基金密集分红的表现,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近期股市震荡,基金面临赎回压力,基金公司希望通过分红这种方式来留住投资者;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基金经理希望通过分红适当降低基金规模,在基金规模持续攀升的背景下,适度降低基金管理规模。这些都是有利于基金的可持续发展的。

至于选择哪种分红方式,其中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这两种方式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投资者可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选择。现金分红适合需要止盈或者不看好未来发展的投资者。而红利再投资适合看好后市、计划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将现金分红改为红利再投资,相当于追加投资,而且不需要缴纳申购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