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创伤急救、自动体外除颤器……样样都要会 出租车司机一秒可变“急救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5   

余杭晨报讯 在交通事故现场,为腿部受伤的伤员按压止血;在马路边,给骑三轮车经过减速带侧翻的老人清理头部伤口,并陪护至医院……最近一个月里,余杭区接连发生的几起交通应急救护中,挺身而出的来自同一个群体——出租车司机。

目前,余杭区共有823辆营运出租车,在岗从业人员约1400人。对余杭来说,出租车司机群体庞大,几乎24小时都延伸在城市的细枝末节。

“在应急救援中,出租车群体是最佳的辅助救援者。”余杭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把出租车群体作为社会救援的延伸力量,余杭组建起了一支宝贵的“流动救援队伍”。

从应急救援辅助的角度考量,出租车群体的优势在于有足够的团队体量和极强的机动能力,但劣势是司机不具备专业的救援能力。为此,余杭区红十字会和余杭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出租车司机急救知识培训,从实际情况出发,为前来培训的出租车司机仔细讲解并示范了心肺复苏、创伤急救及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

“这些急救小常识简单易学,有专家现场答疑解惑,手把手对一些急救动作教授指导。”培训中,领到急救箱的余杭区爱心车队队员许师傅说,“像我们出租车司机经常会碰到一些突发紧急情况,现在我们具备了各种应急救护知识,就是城市应急救护中的流动‘急救侠’。”

此外,借助出租车群体的介入,余杭将拥有一批可配合专业救援力量的流动“探头”和“眼睛”,能第一时间反馈事故现场的动态情况,迅速做好有针对性的准备,辅助专业救援人员,推动余杭城市公共安全共治共享。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保勇 通讯员 王怡旻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