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收到开门“大红包”今年一季度我区出口退税超15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32   

萧山日报讯 今年一季度,我区出口企业实际收到出口退税额15.62亿元,同比增长15.28%。排除2020年初国内疫情发生对出口的影响,2021年出口“开门红”现象仍然显著。

全球经济复苏情况良好和中国制造业稳定是出口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主要经济体普遍复苏势头良好,需求迅速增长,加上之前库存空虚,国内供应链无法满足,因而对进口商品需求加大。同时,由于防疫得当,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制造业产能已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产业链完整,材料和加工价格也相对稳定,在全球各生产制造国家竞争中优势明显,因而国外企业更愿意采购中国商品。

从萧山企业产品的出口地区来看,美国仍然稳居我区第一大出口市场,出口额达到4.61亿美元,占全部出口额的五分之一,在高基数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增长幅度也达到了63.62%。此外,“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成绩亮眼,今年一季度出口额8.02亿美元,已超过欧洲市场(6.32亿美元)和北美市场(5.66亿美元);尤其是越南,出口额已超1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出口市场。

纺织品、家具、机电设备作为我区传统优势行业,今年一季度依然是全区出口额前三的行业,分别为7.83亿美元、3.60亿美元、2.72亿美元,这也与欧美国家房地产、纺织、汽配等行业领跑经济复苏的情况相符,这些国家对进口的需求旺盛促使外贸订单增加。

全球经济复苏对我区出口的利好预计将延续全年,但贸易冲突将是影响未来出口的主要不稳定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费用上涨、汇率等因素都在不断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博琚(杭州)花园家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何萍谈及去年以来的出口情况:“我们公司是做户外家具出口的,主要做的美国市场,去年上半年疫情原因,订单被取消,企业一度停工,困难时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帮助,税务局主动联系我们,帮我们整理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开通退税绿色通道,2天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到了去年下半年,订单爆发式增长,目前我们2021年的订单都已经全部排满了,现在主要问题是人力成本上涨企业招工难,物流紧张影响出货率,我们正在计划增加设备以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产能,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发展。”

2020年以来,因全球疫情和外部复杂政治经济形势,我区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出口额连续数月出现大幅下降。区税务局将出口退税作为减税降费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扶持企业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通过提高退税时效、开通绿色通道、推出容缺机制、设置服务专班等举措,为我区出口企业渡过难关发挥资金支持和税收助力作用。据统计,2020年,我区出口申报的企业共有2345户,收到出口退税款共计51.91亿元。

2021年,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推出便利化举措,开展无纸化备案试点,大力扶持跨境电商、综服企业等新型出口模式发展,积极为萧山自贸区建设提供个性化、“一揽子”涉税服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蔡琦 记者 郑舒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