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管控耕地用途 确保种子粮食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38   

萧山日报讯 昨日,区政协召开专题政情通报协商会,围绕助力保护优质种子和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议政建言。区政协主席洪松法,副主席姜国法,秘书长叶阿洪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规划资源萧山分局分别通报了情况。一直以来,我区严格落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坚决扛起粮食生产责任,去年实现粮食生产面积19.1万亩,产量1.4亿斤,良种覆盖率98%以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启动以来,我区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进行调查摸底,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有力举措,推动整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委员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集思广益,为更好地保护种子和耕地出谋划策。

洪松法指出,种子和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种子资源、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保护好优质种子资源,管控好耕地用途,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针对下一步工作,洪松法认为,要牢固树立科学思维,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规划先行,坚持分类推进,注重长效管理,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根基。要坚决完成整治任务,进一步扣清底数,完善政策配套,强化考核激励,层层压实责任,依托数字赋能提升监管质效,加强舆论宣传,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增量,稳妥处置存量。要全力确保粮食安全,加大优质良种引育,挖掘我区传统名特优种子资源,完善储备体系,规范种子种苗市场秩序,做到种子优;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做到土地好;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机械等物质装备支撑,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做到科技强。

洪松法强调,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建言,加强监督,广泛宣传,凝心聚力,助力我区优质种子资源保护,助推完成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任务,实现粮食稳产高产。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