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富阳特产,东坞山豆腐皮其实姓“泗乡”
2018-11-13 10:06:41杭州网

富阳东坞山豆腐皮原本姓“泗乡

东坞山最有名的还是豆腐皮,我把蒋友根老先生送到金子弄村(四联村)后,还是赶回到东坞山村寻找豆腐皮。东坞山有许多家豆腐皮厂,我就在东坞山溪边找了一家。厂里飘着豆制品的香味,好像是家里磨的豆腐浆。厂里一缸缸的热豆浆在蒸汽下平静地躺在锅里冒着些许热气,几位妇女正在用一根圆圆的竹棒和一只筷子捞起飘在缸上的豆腐皮,人们说豆腐皮要吹三口气,第一口就是在刚面上见风起皮,第二口就是用筷子捞起时见风成皮,第三口就是挂在架子上风吹着老化,然后推到箱子里烘烤去水份。三口气不是嘴巴吹的,而是在运动中见风的。

几个妇女的动作非常熟练,每个动作都是连贯,一气呵成,特别是从缸里捞豆腐皮的动作有点艺术化,好像舞台上指挥手中的那根指挥棒,划出了优美的音符。

缸里捞起的豆腐皮好像一面战场上的旗帜,迎风招扬。挂在架子上已经略干的豆腐皮,颜色从乳黄色逐渐变成了金黄色。从豆浆中提出的豆腐皮薄如蝉翼,油润光亮,软而韧,落水不糊,清香味美,柔滑可口,是制作各种素食名菜的高档原料,深受杭城各大寺院和高档饭店欢迎。

东坞山的豆腐皮品牌主要是销往九庵十三寺,东坞山村本身就有广德寺、宝福寺和东坞庙等,附近还有龙坞龙门坎的金莲寺、龙门寺、蛟龙庙,还有著名的“崇白集光”四大名寺,也就是长埭村的崇觉寺,上城埭何家村的光明寺,中村金家岭的白岩寺和集福寺,远一点的还有留下古镇的永兴寺,老东岳的东岳庙和法华寺,云栖寺、灵隐寺和三天竺的庙宇也是东坞山泗乡豆腐皮的主要消费地。

东坞山泗乡豆腐皮从午潮山、小和山、老焦山、龙门山等山路运往各个寺庙,那山路也就是现在西山游步道所在,也被叫做泗乡“豆腐皮古道”。东坞山人靠着双肩和双脚,挑出了一条致富的道路。两双箩筐,挑去满担的豆腐皮,挑回的是黄豆和生活用品,靠着这一担箩筐,维持着豆腐皮生产和各家各户的生计。

东坞山泗乡豆腐皮可以制作炸响铃、素鹅、素鸡、素肠等寺庙素菜,还可以与青菜等炒制成家常菜,今天我就在东坞山村买了六斤泗乡豆腐皮送送人,晚餐桌上就有一碗可口的青菜豆腐皮下饭。

明朝时豆腐皮曾经作为贡品送南京和北京朝廷为皇宫享用,康熙乾隆两帝多次下江南,每到杭州,都要点与豆腐皮相关的名菜。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周恩来总理在楼外楼设宴招待,其中就有东坞山泗乡豆腐皮制作的“干炸黄雀”、“游龙戏水”、“凤飞南山”等名菜,尼克松品尝后赞不绝口,还买了一些带回美国去。十多年前,东坞山泗乡豆腐皮还畅销日本。

我在参观东坞山泗乡豆腐皮制作过程时,也与劳作的工人和厂长聊天,看到包装袋上“杭州名产”、“富阳特产”和“泗乡”品牌后颇为感慨,钱塘泗乡的东坞山豆腐皮成了富阳特产了,甚是可惜,好在东坞山人把“泗乡”两个字没有丢,这不就是我《钱塘往事》里经常提到的“泗乡”两字吗?“泗乡”两个字,除了在我《钱塘往事》看到外,我第一次在商标上看到,东坞山豆腐皮的泗乡商标没有因为区划调整而丢失,甚是欣慰。

东坞山泗乡豆腐皮成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不久前中央台《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她的影响将更为广泛和久远。

结束语

原来的杭县上泗乡有四大名产,也就是旗枪茶(西湖龙井)、九曲红梅(红茶)、西湖莼菜和东坞山泗乡豆腐皮,由于东坞山村所在的长寿乡划给了富阳,泗乡也就少了一大名特产。早年我曾经帮父亲在黄沙桥头修补轮胎,祝家村这里我们叫“药场”,也就是杭州生产中草药的基地,这里还专门制作砖瓦,长寿乡的百姓常开拖拉机来卖砖,他们会“叹苦经”说,他们很可怜,富阳人把他们看作钱塘人,叫他们“钱塘阿毛”;钱塘人把他们当做富阳人,车牌号码都是富阳的,政策、户口都是富阳的,享受不了杭州市区的待遇。

现在,富阳银湖板块的开发力度非常大,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比我们钱塘泗乡更优惠,东坞山所在的原长寿乡百姓终于可以高兴一下了。

蒋友根老人用泗乡方言说,富阳划给了杭州市区,成立了富阳区,他们又做回了杭州人,这就是回家。蒋友根老人和周长命老人在三年前都买了养老保险,现在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退休金,周长命老人还有复原军人补贴,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我问豆腐皮厂的厂长,商标上的“泗乡”两个字什么意思了解吗?厂长说不了解,厂长父亲、妻子、女儿和外孙女四代人都在,我用简短的语言,把“泗乡”的意思解释了一遍,七十多岁的厂长父亲听了直点头,用泗乡方言说“我们就是泗乡人”,我也说,“我们都是泗乡人,东坞山豆腐皮,就是泗乡豆腐皮。”

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现任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爱好写作和摄影,《浮山良户头》、《18路车》、《湖埠里——铜鉴湖畔好地方》、《母亲的杭州篮》等文章杭州日报整版发表,《脚踏车》和《露天电影》等五篇文章被杭州市政协收入《杭州记忆》,摄影作品《钱塘晚霞》和《茶镇新景》获摄影大赛大奖,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延伸阅读▼

狮子山下忆忠魂,解放初期钱塘泗乡剿匪往事

南宋诗人杨万里笔下的:钱塘泗乡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