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富阳特产,东坞山豆腐皮其实姓“泗乡”
2018-11-13 10:06:41杭州网

听东坞山村老者说泗乡的故事

说起上泗的人和事,东坞山人都有许多亲戚在泗乡,连我十三位堂兄弟中,两位嫂子就是富阳人,一位还是原长寿乡祝家村人。老人们说,从前牛坊岭外都是江面,在梵村这里有个三夫人庙,讲的是宋朝“泥马渡康王”的事。周长命老先生说,“北宋末年,金兀术打到了杭州,小康王赵构一路南逃,来到了范村,前面就是滔滔钱塘江,后面又有金兀术追兵,感到非常无助,这时,有三位姑娘在范村山脚下耙松毛丝,用松毛丝把小康王盖起来,并且欺骗金兵说,小康王往南走了。等到金兵往南追去后,小康王从松毛丝里爬出来,看着路边的一只泥马说,泥马啊泥马,你是真马多好啊!今天就能帮我渡过江。你是真马就点三下头。小康王是真命天子,泥马真的点了三下头。泥马就驮上小康王直往对面萧山冠山而去,看到江中驮在泥马上的小康王,金兀术知道已经上当,回头就把三位姑娘杀害了。过了一段时间,小康王登基杭州,为了感谢三位姑娘的救命之恩,在范村建了一个三夫人庙,纪念三位救命的姑娘。”钱塘江江边范村山脚下有了三夫人庙,路人经常听到庙里的梵音,范村也就改叫梵村了。

蒋友根老先生说,钱塘和富阳的边界就在长寿乡祝家村西边的交界岭,交界岭是一个关卡,地上铺满了铁老菱,马匹根本无法过这一关卡,所以,交界岭也叫铁老菱关。

蒋友根老先生说,“蒋姓在东坞山村是个大姓,出了一个大名人,就是共和国副委员长蒋正华。”我查了一下,蒋正华副委员长出生于1937年,195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简历上写的是浙江富阳人,我认为应该写浙江杭县泗乡人,现属浙江富阳才确切。

听说我姓袁,蒋友根老先生还说,“东坞山的蒋姓人家,本来是袁姓人家的外孙,在东坞山居住了下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袁姓人家不发,东坞山村袁姓人家远远没有蒋姓人多。但是,蒋姓人家有祖训,时刻牢记是袁姓人家的外孙,哪怕是上坟,在旁边的袁姓人家坟头上也要顺便烧一纸堆,表达感谢之意。”

美丽的东坞山村

东坞山村就坐落在午潮山、九里暗山和黄梅山下的小山村,处于西湖区、余杭区和富阳区三区交界处,一条东坞山溪流经整个村子。一块中国豆腐皮之乡的大石碑立在村子的中央,村子两边的大山郁郁葱葱,山上的白云尤为醒目。虽然村子里有许多家豆腐皮厂,但是,溪水依然清澈见底。溪里一群鸭子和鹅在浅水里嬉戏,有的扎着猛子,有的划着脚蹼,还有的伸着脖子“嘎!嘎!嘎!”地叫。还有几只鹅,单脚站在岸边,歪着头颈,紧闭着双眼,静静地享受着日光浴。看到我举起了照相机,他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我惊扰了它们悠闲的生活,感到有点过意不去。

东坞山村有许多水库,上游的东坞山大水库被四周的大山包围,美丽的山影倒映在水中,成了一幅水墨画。一对大白鹅在水库里觅食,碧绿的水草清晰可见,大白鹅戏水的微波一圈一圈地往外传,一只大白鹅翘起了尾巴,把头伸到了水中,洁白的鹅毛,红色的冠和嘴,与碧水构成了一幅油画。

水库边有两位老人正在劳作,一位采摘了许多新鲜蔬菜,还有一位背着一大捆杉树枝往山下走去,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的场景了,山乡小村的生活真是安宁。见到背柴老人的背影,我想起了四十年前到祝家村、黄梅坞这里捡柴火的场景,母亲也是这样背着柴。

东坞山村原本也有几个较大的寺庙和庵堂,都在大跃进和文化革命时被拆去。广德寺在半山腰上,原广德寺里破败的房子里,住着一位从雁荡山来的和尚师傅,还有两位来自温州看望师傅的居士。房子虽然破旧不堪,但是,庙里释迦牟尼和观音菩萨的大佛气势不输大庙,菩萨身上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