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富阳特产,东坞山豆腐皮其实姓“泗乡”
2018-11-13 10:06:41杭州网

今年10月1日,我去德清半坡度国庆,在朋友处得一老地图册,如获至宝,连续几夜翻阅,发觉一问题需要厘清,就是泗乡的来历和现状。

古时的钱塘泗乡指的是定山南乡、定山北乡、安吉乡和长寿乡。定山北乡的边界在今天白塔岭和钱塘江大桥中间的龙山峪,长寿乡的西界在今天富阳银湖街道祝家村和宋殿村之间的交界岭。

五代后梁龙德二年(公元922年)从富阳割长寿安吉两乡给钱塘县,划出钱塘、海宁各半个县,成立了钱江县,钱江县后来改名仁和县,从此后,杭州府城之内就有了钱塘和仁和两个县,也就有了“钱塘不管,仁和不收”这句古话。大清朝末年,也就是公元1911年,钱塘和仁和两县合并成立了杭县,杭县分成上泗区、调钦区、五西区、瓶窑区、临平区和乔司区等六个区,杭县上泗区下辖13个乡,其中就有长寿乡。

按照地图来看,整个长寿乡在解放后土改时,按照水系流向,都划给了富阳县,从此,经过千年历史,长寿乡所辖的东坞山村与祝家村、施家园村、金子弄村(四联村)、梓树村又都在富阳县的版图内。现在的野生动物园、九龙大道附近的多个楼盘,包括金都富春山居、紫云山庄、伊甸山庄等楼盘的大半个银湖板块都在原杭县上泗区长寿乡范围,难怪在那里买房的都是杭州人。

东坞山人的泗乡口音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那天一早八点钟我就到了富阳银湖街道的东坞山村里,恰好在小店前遇到一老者手里拎着一袋豆腐皮,在等公交车。我问老者,这里是东坞山村吗?老者用我们上泗方言回答我说“是的”,还问我要去哪里,我回答不去哪里,就是随便走走,想了解一些情况。老者说要乘坐公交车去看望老朋友,没有时间与我对话。我说打扰一些时间,过一会儿我送您去目的地。

我们就在小店里坐了下来,围观的群众也有八九人。小店里有一张方桌,三位老人陪我说话,刚才手里拿着豆腐皮的老者名字叫蒋友根,今年80岁;另一位老者今年85岁,名字叫周长命。我感觉到周长命老先生讲的话是标准的上泗话,没有任何富阳口音,而蒋友根老先生的话音中略带富阳口音,问两位老者是什么原因。

蒋友根老先生回答我,“从前,东坞山这个地方属于长寿乡,长寿乡属于杭县上泗区,我们这里全部讲泗乡话。解放后,东坞山所在的长寿乡并入受降镇,这里的年轻人都在受降镇上读初中,在富阳县城上高中,长年与富阳人打交道,自然而然话音中就带有富阳口音了,但是,还是以泗乡方言为主,年轻人的富阳口音略重一些。”

周长命老先生说,“长寿乡并入富阳时,我已经二十多岁了,语言已经完全定型,而且,我去南京当了几年兵,复原回来,还是乡音未改。”

周围插话的几个妇女,一听就知道是从富阳其他地方嫁过来的,几个五十几岁的男人讲话,还是以泗乡方言为主。这时,我在想,我们转塘的龙心龙王沙和袁浦的东江咀,本来都是以萧山话为主的,经过几十年下来,这几个村的年轻人也都讲泗乡方言了。

只有老年人才会有很重的乡情存在,这在与东坞山村的老百姓聊天中我能感觉到。蒋友根老先生说,他懂事起就知道自己是杭县上泗区人,民国时和解放初,他们的公粮都是交到凌家桥的,知道有一个凌家桥粮站。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