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20年的胚胎借腹生育 一岁不到的小羊今天走秀农博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3 07:13   

钱江晚报讯(记者 施雯)“在今天开幕的省农博会上,有位明星要来走秀啦!”

“什么明星?”

钱报记者就不卖关子了,它其实是一只湖羊。作为全国羊界明星,它将率领两只刚出生的小羊羔出征新农都,走秀5天。

这只模特身材、男神脸庞的湖羊是今年8月29日早晨出生的,兄弟姐妹共8个,它是长得最俊的。不过,它和兄弟姐妹从没见过爸妈,因为它们的父母早已不在人间。

没爹没妈,一出生却轰动,这是因为帅哥湖羊是用20年前冷冻的湖羊胚胎借腹生子繁育的羊宝宝,这在全国还是头一遭。


“咩~咩~咩~,我们出门晒太阳啦,听说过两天要去走秀,不知道来看我们的人多不多?”

11月21日下午,绵绵细雨刚停,太阳露出小脸,杭州余杭径山华丽牧场的青草地上,一头身材健硕的湖羊小哥哥悠哉散步,啃着青草,它洁白的羊毛在阳光下闪着银光;跟在它身后的,还有两只呆萌的小羊羔。

为了这场走秀,农场主白丽华特地给帅哥羊洗得白白的。“这头公羊每天要吃6斤饲料,现在体重57斤,等到1岁,它能长到120多斤。”白丽华说。

湖羊是我国太湖平原重要的家畜之一,具有早熟、四季发情、二年三胎、每胎多羔、泌乳性能好、生长发育快、耐高温高湿等优良性状。尤其是它的羔皮,皮板轻柔、毛色洁白、花纹呈波浪状,有蚕丝一样的光泽,被誉为“软宝石”。

那么,为什么要解冻二三十年前的湖羊精子和胚胎,繁育下一代呢?

事情得从1998年说起,当时湖羊群体面临严重混杂的局面,地方畜禽遗传资源面临严重冲击。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将当时国际上先进的胚胎冷冻技术,应用于湖羊的保种工作中。在杭州余杭湖羊保种场(即现在的杭州华丽牧业有限公司)和吴兴湖羊保种场,共采集制作了8个血统120枚湖羊胚胎,冷冻在-196℃的液氮中,运送保存到全国畜牧总站畜禽遗传资源保存利用中心,即国家家畜基因库。

今年4月,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国家家畜基因库与浙江省畜牧技术推广站合作进行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试验,用30年前的冷冻湖养精子,人工授精母羊共79只;用20年前的冷冻胚胎移植母羊共9只,移植胚胎24枚。

经过140天的漫长等待,8月29日,第一只胚胎移植羔羊诞生了。随后几天里,一共有6只母羊生产了9只胚胎移植羔羊,存活了8只;人工授精母羊79只,妊娠48只,生产羔羊94只,存活88只。

与现在的羔羊相比,胚胎移植生产的羔羊毛色更加洁白、波浪形花纹更加突出,完美再现了20年前湖羊的典型特征。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没爹没妈,一出生却轰动,这是因为帅哥湖羊是用20年前冷冻的湖羊胚胎借腹生子繁育的羊宝宝,这在全国还是头一遭。与现在的羔羊相比,胚胎移植生产的羔羊毛色更加洁白、波浪形花纹更加突出,完美再现了20年前湖羊的典型特征。作为全国羊界明星,它将率领两只刚出生的小羊羔出征新农都,走秀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