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南宋诗人杨万里笔下的:钱塘泗乡
2017-12-06 11:42:00杭州网

大家都知道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晓出静慈寺送林子方》: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也可能知道《小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可是大家不一定都知道,大诗人还写过与我们泗乡相关的诗词。

杨万里(1127年—1206年),字廷秀,号诚斋,江西吉州人,南宋大诗人,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进士。历任国子博士、太常博士,太常丞兼吏部右侍郎,提举广东常平茶盐公事,广东提点刑狱,吏部员外郎等。在中国文学史上,与陆游、范成大、尤柔并称“南宋四家”、“中兴四大诗人”。他的诗歌有4200余首,产量颇丰。

杭州(临安)是南宋的首都,杨万里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朝廷任职,在此期间写下了许多与杭州、与西湖和与我们钱塘泗乡相关的诗词。钱塘泗乡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没有钱塘江大桥的年代,泗乡是连接浙江上八府和下三府的重要枢纽,既是杭州这个首都通往闽粤赣楚湘徽之地的战略要道,也是沿着钱塘江水路溯江而上的重要水陆通道。钱塘泗乡还有美丽的山水风景,这也吸引了京城的文人雅士常来游玩,杨万里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写下了与泗乡相关的诗词。

我查阅到的杨万里颂咏泗乡的诗有以下这些,《过南荡三首》、《过沙头三首》、《过杨村》、《晨炊泊杨村》。

《过南荡三首》

《过南荡一》

秧才束发幼相依,麦已掀髯喜可知。笑杀槿篱能耐事,东扶西倒野酴醾。

《过南荡二》

近岫遥峰翠作围,平田小港碧行迟。垂杨一径深深去,阿那人家住得奇。

《过南荡三》

政好行时莫嬾行,犹寒未热雨初晴。江西休问何时到,已离南屏第一程。

古时的钱塘泗乡分成定山南乡、定山北乡、长寿乡和安吉乡,南荡位于定山北乡,也就是现在的转塘、方家畈、沈家弄和龙坞的部分地方,比杨万里稍早一点的宋朝著名的婉约派诗人周邦彦和周邠叔侄就是定乡南荡人,我估计就是现在的叶埠桥村周家埭人,那里有大量的周姓人家集聚。明朝以前,在宋城牛坊岭至转塘大朱桥之间设有南荡巡检使,并有专门的部队驻扎。写第一第二两首诗时,杨万里尚在京城临安做官,不是访友就是郊游,来到了泗乡。

第一首写到的“秧才束发幼相依,麦已掀髯喜可知”,是典型的泗乡育早稻秧的时候,麦子已经基本成熟的景象。“笑杀槿篱能耐事”,我们小的时候,家里的篱笆墙还是用槿树条来隔的,上面开了许多紫色或粉色的喇叭花,我们叫做碗泥花。“东扶西倒野酴醾”,这是指路边或者是槿树篱笆墙下的酴醾野花,酴醾是一种可以用来酿酒的植物,也有可能是指喝了酒后东倒西歪的杨万里本人。

第二首 “近岫遥峰翠作围”,这里指的是转塘龙坞的群山景色,如果“岫”作为山洞的话,这个地点在杨村附近的风水洞更为确切。“平田小港碧行迟”,平田小港,可以是指杨村附近的铜鉴湖边,也可能指横山溪边百子尖下的朱桥港和斗门里面的大片良田,就是现在浙工大之江校区附近的大片良田,明朝末年的葛寅亮父子在此建了斗门闸,也叫千金闸。“垂杨一径深深去,阿那人家住得奇。”平田小港边的农家,道路两边的垂柳,泗乡农家住在颇有特色的房子里,好像现在颇有特色的龙坞茶乡农家民宿。

第三首讲的是杨万里辞官回江西故乡,出了杭城,离开南屏山,到了南荡,也就是到了钱塘泗乡的心境。

1  2  3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