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做牙粉生意的小说家是一个好画家
2018-05-03 10:52:34杭州网

说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杭州的文化名人,不能不说到南社作家、企业家陈蝶仙。

陈蝶仙的字、号很多,如“惜红生”、“陈栩”、“陈栩园”、“天虚我生”,又以“天虚我生”流传得最广。

他说:“我的上半生化费在学问上,下半生化费在工业上,而一无所成。人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我竟虚生一世,于是,取笔名为‘天虚我生’。”

陈蝶仙不仅是一位活跃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文坛的小说家,也是“无敌”牌牙粉的创始人。1879年,蝶仙出生在杭州的一个中医家庭,自幼天资聪慧,饱读诗书,为晚清贡生,做过幕僚,当过镇海县知事。任上,有一次偶然发现海边被人扔掉的乌贼鱼骨。经过研究,他认为,如果将废弃的乌贼骨用于制作牙粉有特殊的护牙功效。于是,向上司申请经费制作牙粉。未料,此举受到严词斥责。由此,蝶仙愤而辞职,去了上海。

编《申报/自由谈》的言情小说作家

到了上海,他成为《申报/自由谈》主笔。

陈蝶仙早年熟读《红楼梦》,视之为“言情小说”翘楚,渴望自己也能在此领域独辟蹊径。在撰写《泪珠缘》时,毫不讳言自己的创作灵感源于《红楼梦》,且在红楼功底上有更上一层楼之意。

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情节,《泪珠缘》与《红楼梦》似曾相识。

《红楼梦》有宝玉、黛玉,《泪珠缘》则有宝珠、婉香。宝珠和宝玉一样,每日亦在美人堆中“就像穿花蝴蝶一般,乐得不可开交。”宝珠也时常发些类似宝玉“女人水做的,男人泥做的”的痴话,不同的是,宝玉视功名如草介,而宝珠就“大魁一省”,中榜眼,授编修,奉旨成婚,光宗耀祖,大大进了一步。

这部描写儿女情长、家事纠葛的小说使人耳目一新,印行后风靡一时。

他出过百余种译作,除了《泪珠缘》外,还写了《柳非烟》、《雪岩外传》等小说,在《申报/自由谈》任职时,又在《礼拜六》杂志上发表长篇小说《孽海疑云》。自此,一发而不可收拾,相继出版了《满园花》、《郁金香》、《新官场现形记》、《新泪珠缘》等十余部小说。

今天读来,这些小说的体裁文笔,可说语言凝练,文字清新,采用古白话文体,大都描写才子佳人,相悦相恋,柳荫湖畔,似蝴蝶,成鸳鸯,一日不可分拆,一天不能离弃。

连载后,颇受时人追捧,在文学史上留下了独特的一页。

上世纪初,蝶仙将流传在杭州拱宸桥一带的六十多首民歌、歌谣收集编辑,装订成册《拱宸桥竹枝词》。令人印象至深的另一件事,他的散文《涌金门外谈旧》,文笔流畅,为我们留下了不少湖上掌故。

创办家庭工业社,制作牙粉

蝶仙在沪上靠卖文为生,积累了点资金,就萌发了制造牙粉的想法。

1918年,他放弃了《申报/自由谈》的工作,成立家庭工业社,继续研制牙粉。经过多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取名“无敌牌”。

包装上,特地标明“中华国产”。

这种牙粉很快打开市场,成为国产牙粉的驰名商标。

1  2  3  4  


来源:新城杂志    作者:龚玉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