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最忆是杭州,至情是梁祝
2018-04-26 11:37:19杭州网

《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四大民间爱情神话传说,其中的两个与我们杭州有关。

而三生石上的旧精魂,西泠桥畔的苏小小,烟霞洞边的才子佳人的惆怅聚散…更是赋予了杭州这座城市以令人神往、让人叹息、使人留恋的爱情文化。

杭州万松书院

《梁山伯与祝英台》说的是浙江上虞祝员外之女祝英台,女扮男装到杭州读书。途中偶遇会稽书生梁山伯,两人一见如故,于是就在柳荫下义结金兰,而后又同在杭州万松书院同窗共读三年有余。

“祝英台女扮男装,混入学堂与众男子一同念书,独与梁山伯交好。

双照井

万松书院内的双照井,“梁祝”十八相送场景之一。井前,英台指着水中的倒影对山伯说:一男一女笑盈盈。山伯恼道:你怎么将我比女人?

二人同馆同食同寝,结为兄弟,三年时间里,英台衣不解带,山伯也多次小心盘问过,都被她支支吾吾瞒了过去。终于学满归家,二人依依惜别,英台私下与山伯定了约期,怎奈山伯懵懂,不知英台已将心相许,因而错过了。 等到了重逢,山伯才恍然,原来这个小兄弟是女儿身,才知英台已遵循父母之命,婚与别人。 于是怅怅,山伯折转归家,相思致死。再等到英台出嫁,红轿经过,忽然天昏地暗,似乎山伯隐隐飘来,问她同去否?于是,祝英台义无反顾的随他而去,跳入地上裂开的大坑。尽管众人拉扯,却扯她不住,她的衣服片片脱落,化作蝴蝶,寻芳隐没……”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家喻户晓,即便你记不清楚他俩从相识到相爱的全部经过,但你一定听过草桥结拜、十八相送、楼台相会。你一定被他们生死相随的爱情感动过,正如那对萦萦绕绕的蝴蝶,是中国人对感情的态度。

因为谁都有过十八相送的体验:送她归家、或由他送回家,谁都是转了又转、一拖再拖。临近别过,有些话到了嘴边,但就像梁山伯、就像祝英台,他们想说却怎么也说不出口,等到终于说了出来,却又说成了别的,什么今晚看的戏啊、昨天读的书、书里戏里的人怎样怎样……千言万语,讲天讲地,就是不讲“我”同“你”。 这就是东方的含蓄、婉约,说好也好,说坏也超脱不了,刘兰芝、焦仲卿是这样的,林黛玉、贾宝玉也是这样,就好比梁山伯最最动情的一刻,他也只能叹息一句,“啊,妹妹吶……”似乎万千情绪、又似乎别无他法,他不能像朱丽叶那样抛弃姓氏,高喊“只有你的名字才是我的仇敌”。而这也正是我们中国古典感情的质感,像蝴蝶,质体纤柔、点到为止。但这也够了,泼墨之中留下的白,那是刻意留下来的,为此赋予更多深情。

1959年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诞生时,曲作者何占豪26岁、陈钢24岁,他们都还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关于《梁祝》的诞生,陈钢说,如果没有时任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孟波的“一圈一点”,也就没有《梁祝》。

余丽拿 陈钢 何占豪在一起
余丽拿 陈钢 何占豪在一起

实验小组试奏新作品。(左起:俞丽拿、沈西蒂、丁芷诺、何占豪、孟波、贺绿汀、丁善德)
实验小组试奏新作品。(左起:俞丽拿、沈西蒂、丁芷诺、何占豪、孟波、贺绿汀、丁善德)

1958年初秋,上海音乐学院提出小提琴要民族化、大众化。当时在音乐学院进修小提琴的何占豪,与丁芷若、俞丽拿等6人组成了一个“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探索演奏上的民族风格。文化部领导和学院又指导实验小组在何占豪写的《梁祝四重奏》基础上创作一首大的协奏曲。何占豪与丁芷诺开始讨论乐曲的构思,决定集中全力写好全曲最主要的爱情主题。

当何占豪打算用小提琴重写《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时候,困扰他的最大的难题是,他怕没人能听懂。

延伸阅读:

1925年,天堂城市中那一曲柔美动人的抒情曲

1  2  


来源:综合    作者:据浙江日报、人民日报、广州日报、陈一丹基金会等综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