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于本月31日截止
2019-03-26 05:53:18杭州网

4月15日起,交警部门将针对不合规电动车开展专项行动

杭州日报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谢珂

近期,杭州街头各交警宣教岗亭经常会出现市民排队的情况。“已经来得蛮早了,没想到还有那么多人。”昨天一早,小吴看着前方的长队,不禁感叹。

小吴要办理的是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月底前再不办好,以后电动车不能上路了。”小吴说,“算算日子,没几天了,只能抓紧来办,要排队也没办法。”

部分登记点日均接待车主超300人

有车主清晨6点多就来排队

昨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庆春东路新塘路口的交警宣教岗亭看到,等待登记的队伍已经排出三四十米,排队人数约80人。到了上午10点多,排队人数已经突破100人,队伍也排出了50米。

“这段时间,每天来这里备案登记的车主都有300多人。”江干交警大队采荷中队庆春秋涛岗组岗长曹凯说,原本备案登记的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4点,但为了尽可能满足市民的需求,他们这几天都是提前开工、延迟收工,“基本上是早上8点多开始登记,一直到傍晚5点多结束,全天不间断的。”

“我是听儿子说,电动车一定要来登记一下,不然以后骑不来了。”带着孙子前来登记的严大伯颇为健谈,他说,为了能尽早办好,他早上7点40分左右就赶到了岗亭,没想到前面已经排了不少人,“真是没想到,大家都这么积极。”

有一名中年男子比严大伯早大半个小时前来排队。“我在五堡上班,昨天刚好是夜班,今天早上6点多下班后,我就直接过来排队了。”男子说,“我赶到的时候,已经有好几个人等在这里了。”

除了在宣教点为市民办理备案登记,交警部门还视情况进行上门服务,让有备案登记需求的车主少跑路。日前,下城交警大队民警来到杭报集团,现场为车主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填写《备案电动车来历承诺书》、登记相关信息、拍照留证、上牌,整个办理过程耗时不到10分钟,两天下来,共有120名车主在单位大院里办理了备案登记手续。民警在办理手续的同时,还就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及安全出行知识进行了普及,提醒车主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杭州电动车备案登记数量已经达到1346982辆。随着备案登记截止日期的临近,这一数字还会有明显增长。

今后骑电动车上路必须佩戴头盔

交警部门后续将出台相关处罚措施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发生电动自行车相关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29.3%,其中,因未佩戴安全头盔导致颅脑损伤死亡的占电动自行车相关交通事故总数的61.2%。

在备案登记现场,记者看到,窗口旁摆放着一排电动车头盔,市民完成备案登记和上牌后,就可免费领取。

“我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一直都戴头盔的。”50岁的邱阿姨骑车前来备案登记时,便自觉戴着头盔,“戴头盔一来安全,二来防风。我今天出来的时候太急,把头盔落在办公室了,这顶头盔还是向别人借的。”

交警部门强调,驾驶电动车上路,应当佩戴安全头盔,不得载人(12周岁以下儿童除外,但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同时,应遵守非机动车通行规定,文明安全行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对不佩戴头盔的骑车人仍以教育为主,后续将出台相关处罚措施。此外,交警部门表示,稍后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无牌无证、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等不符合规定的电动车予以依法查扣,并视情况给予驾驶人罚款甚至拘留的行政处罚。

特别提醒

超标电动车车主,请看仔细了!

在2018年12月7日前购买且未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即超标车辆),须进行备案登记,上临时备案牌。登记上牌后,超标电动车可继续驾驶3年,2021年12月31日后不得上路。

根据规定,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截止时间为今年3月31日。目前,杭州共有64个派出所上牌点和32个交警上牌点。有备案登记需求的市民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上牌点目录,选择就近上牌点登记上牌。

车主可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合格证,向备案登记点交验车辆并申请备案登记,核发备案号牌。公安机关办理备案登记不收费。已登记的车辆不予办理过户、变更登记。已经申领防盗备案登记标识的,视作已经备案登记。

如若因特殊原因,车主本人无法办理登记手续的,可委托他人办理登记。委托登记时,受委托人应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委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资料,并交验车辆,办理备案。

今年4月15日起,禁止未经注册登记或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上道路行驶。同时,4月15日起,交警部门将依据新国标查验车辆,严格按照《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予以注册登记。

届时,驾驶未经备案登记的超标电动车上路的,交警将会依法进行扣车处理。如果超标电动车被鉴定为机动车,而车主没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将被认定为无证驾驶,车主将面临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若车主有机动车驾驶证而无摩托车准驾许可,则会被认定为准驾车型不符,将被记12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即使是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车,也应进行注册登记(即上黄色电动车牌照),否则,交警部门也会依法扣车并责令车主补办注册登记,并依法予以处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麻醉周:舒适化医疗 无痛医院的形成
铜皮铁骨飞檐走壁 全省公安特警开训
聚焦城市发展高峰论坛 共话江干未来
“九个减”让基层所队松“绑”减“负”浙江
“想让他回到我身边…”18岁女孩为挽回感
杭州机场新高架桥南侧3月28日通车
浙江举办2019年浙江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内蒙古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开鲁县男子持枪致5
父亲工地上班意外身亡 女儿领88万赔偿金
毛骨悚然!男子约心仪女生吃饭 竟被监控拍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