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付费“夸夸群”:一只短命的猪
2019-03-26 05:49:47杭州网

杭州日报王莉莉

互联网生发了无数风口,也吹起了无数的猪。但付费“夸夸群”无疑是最“短命”的那只。起飞到坠落,不过一个月。

从2月28日登上微博热搜开始,“夸夸群”这种起源于高校的社交方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国。最初,“夸夸群”是由清华、北大、复旦、西安交大等知名高校的学生自发组织兴起的。在这些群组里,群员们“求夸必应”,每个人都像一个小太阳,不管对方是上课迟到、面试失败,还是自行车被偷,都能给予一顿无脑夸。很快,嗅到商机的先行者们趁热打铁,将“夸奖”明码标价做成了一门生意,社交夸赞变成了花钱买“夸”,登上风口的“夸手”们一时间接单接到手软,据说收入高的月超万元。

不过,红得快凉得也快。经历十多天的短暂“疯狂”之后,“夸夸群”急速降温,高校百人群里出现“求夸”无人响应的尴尬,“夸手”们的生意也一落千丈、纷纷收摊。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还没兴起就落幕了。

有分析认为,“夸夸群”的爆红折射了现下年轻人的情感需求。那些精神孤独、心理寂寞的年轻人通过“夸夸群”被“打捞”出来,不仅在虚拟空间里得到了激励和认同,也放松了心情,释放了压力和不良情绪。

但或许这也正是付费“夸夸群”失败的原因——这种夸奖者和被夸奖者心照不宣的、万物皆可夸的游戏,从一开始就摆明了是一场“你付钱我服务”的买卖,并没有多少真心的成分在。妙语连珠虽然能给人带来一时的快感,却仍无法得到真正的情感满足。而一些曲意逢迎、颠倒黑白的夸赞,或许更让付费者倍感无聊而没有意义,反而适得其反。几天前,知乎上认证为腾讯官方号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公开回应,将“夸夸群”定性为公众情绪井喷的产物,很难形成持久黏性的互动。

不过,付费“夸夸群”的“朝生暮死”并非只是互联网环境下一个毫无意义的泡沫,它再次折射出了一个市场广阔且附加值很高的商机——社交是一个大机遇,情感是门好生意。只是,要真正获得这个市场,需要在商业套路和真情实感之间做出有效平衡,目前看来似乎还没有人、没有哪家企业能真正做到。

风口已现。不久未来,或许谁能真正排解人的孤独和寂寞,谁就能真正飞起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莉莉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麻醉周:舒适化医疗 无痛医院的形成
铜皮铁骨飞檐走壁 全省公安特警开训
聚焦城市发展高峰论坛 共话江干未来
“九个减”让基层所队松“绑”减“负”浙江
“想让他回到我身边…”18岁女孩为挽回感
杭州机场新高架桥南侧3月28日通车
浙江举办2019年浙江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内蒙古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开鲁县男子持枪致5
父亲工地上班意外身亡 女儿领88万赔偿金
毛骨悚然!男子约心仪女生吃饭 竟被监控拍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