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 出门“无现金” 办事“不用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7:58   

跑断腿办事、带厚重现金,在“移动办事之城”和“移动支付之城”的杭州,是不存在的

去年来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小李,虽然还没有吃惯清淡的杭帮菜,不过,身为一位新杭州人,他早已具备了出门不带钱包、只带手机的“自觉”。

从商场到菜场,随处可见的二维码,让他常常忘了包里的现金。

早上上班坐公交,打开手机里的乘车码,对着感应区扫一扫,就可以一键乘车;

中午房东催着要小李交水电费,赶不回去怎么办,打开手机,点几下就能轻松搞定;

这是属于新杭州人小李的日常,也是更多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们的生活日常。

在手机越来越普及的当下,移动支付已成了越来越多杭州人的选择。数据显示,目前,杭州98%的出租车、95%的便利店、50%的餐饮门店都能使用移动支付手段收款。

在杭州,生活的便捷不仅体现在出门不用带现金,拥有“移动办事之城”这个光荣称号的杭州,也正在用实实在在的努力,给予这座城市里的群众和企业从办事“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便利。

包括公积金、社保、水电煤气、医院缴费、交通违章缴费等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服务,都可以通过政务机构App、支付宝、医院App等进行办理。仅支付宝支持的城市服务就有70多项。

市民开社保参保证明,不用上班时间专门跑办事大厅;企业要取名,不用再反复去市场监管局排长队,“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一次性满足企业取名需求。“最多跑一次”,正在成为浙江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

一次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凸显了这座拥有千年历史古城的互联网清新气质。当互联网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形态悄然潜入生活的细枝末节中,属于杭州的“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也不用跑”的市民图鉴已经徐徐落笔、晕染开来。

一次也不用跑服务 医疗

(更多服务请查看政务机构App或支付宝等)

1.医院预约挂号

向公司请假大老远跑到医院挂号才发现没号子了,这种情况,在杭州,不存在的。在杭州,浙一、浙二等很多医院都有自己的App,在手机里就能一键预约包括杭州地区各省、市、民营医疗机构的挂号服务。不用排队挂号,省力又省心。

2.问医生

很多人因为上班忙,有点小痛小病也没时间去医院。这时,打开手机,按照科室找到医生,就能在线或者电话向医生咨询详情。

3.体检预约

感觉身体不舒服想去体检,但是不知道体检包括哪些项目。在杭州,打开手机,你想做哪方面的体检,都可以在手机上进行选择。在线预约体检机构安排体检,不用排队,在杭州体检,so easy! 

一次也不用跑服务 交通

(更多服务请查看政务机构App或支付宝等)

1.共享单车

骑着共享单车上下班、锻炼,在杭城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即骑即停的共享单车,满足了城市居民快速交通的实际需求。如此方便的共享单车,只需要你拿出手机,对着单车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世界这么大,我想骑车去看看。

2.杭州电子公交卡

出门忘记带公交卡,身边又刚好没有零钱,只要有手机就不怕。在杭州,所有公交车都支持刷支付宝上车,掏出手机扫一扫,“叮咚”一声,上车,走!

3.购买汽车票、火车票

在杭州,只要有手机,就可以不用在拥挤的火车站、汽车站排队买票,线上买票,轻松自在,一键搞定! 

4.扫码坐地铁

着急上班,排队取票的人太多咋办?在杭州,所有地铁站都支持用支付宝扫码进站,把乘车码在地铁闸机上扫一下就能进站,不用再排队买地铁票。杭州也成为全国首个地铁、公交全部支持扫码乘车的城市。

相关报道:

从“最多跑一次” 到“一次都不用跑” 杭州奔向移动办事之城! 

省直住房公积金业务线上办理 40天节省10万张A4纸 

手机屏幕成杭州人的“移动办事窗口” 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过去一年哪项“最多跑一次”用得最多? 

电子身份证 成为杭州市民最期待实现的服务 

人脸识别到底安不安全? 一支神秘多国部队破解世界难题 

一快一慢成全了杭州人的惬意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万禺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