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此类意外,最近两个月杭州已至少4例!
2018-04-30 09:10:28杭州网

从老家来到父母身边第二天 5岁男孩从15楼阳台坠落没救回来

为什么意外年年不断,可是悲剧总在重演?

一定要排查家里的安全隐患,一定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 一定要提前对孩子做足安全教育

在孩子坠落的草坪上,有人放了一束鲜花。

出事的这幢楼大部分人家都包了阳台

4月28日傍晚,杭州城东德信东望小区,一个5岁男孩从15楼阳台坠落,最终因伤势过重没救回来。医院抢救室外,孩子母亲大哭说,以前看到这样的新闻都觉得很难过,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据一些目击的邻居讲,当时孩子爬出阳台,并没有马上坠落,而是站在窗台外的平台上,楼下不少人看到朝楼上喊,叫孩子别乱动。14楼业主听到声响,走到阳台探出窗外,看到楼下人用手往上指,抬头朝上看时,孩子突然从阳台边掉了下来,14楼业主伸手去抓,一把抓住孩子的衣服,孩子还是掉了下去。

昨天我从警方了解到,孩子父母都是衢州开化人,在杭州做生意,平时孩子放在老家,因为想念孩子,27日爸爸把他接到杭州一起过五一,谁知道第二天就出事了。

我从小区物业了解到,这对夫妻是租住在这里的,当时爸爸有事出去一下,孩子一个人在家。

类似的儿童坠楼杭州每年都会发生好几起,算上前天的,最近两个月已经有至少4例。

4月14日,萧山春和钱塘小区,一个小男孩从七楼家中坠落,送医抢救无效离世。

3月9日,下沙幸福雅苑,一个6岁小女孩坠楼,受伤非常严重。

3月4日,凯旋路某小区,外婆外出买菜,两岁半的外孙从4楼窗口坠落,全身多处骨折。

作为新闻工作者和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类似意外年年不断,但悲剧总在重演?

为什么没包阳台没装防护栏? 安全措施应该尽量完善,但完全没漏洞不现实

昨天上午,德信东望小区出事的单元楼下绿化带拉着警戒线,草地上摆着一束白色鲜花,不时有路过居民指着绿化带里砸出的大坑,摇头叹气。

小区楼下,不少陪孩子玩耍的家长感叹,如果包了阳台,门窗关着,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我顺着一位邻居的手指望上去,出事单元楼南侧阳台一共16层,没包阳台的有两户,包括15楼这家。

小区物业张经理说,根据物业规定,楼盘交付后要确保外立面统一,原则上阳台不能包,也不能装防盗窗和隐形防盗窗,但许多业主提出一定要包阳台,物业对全体业主征询意见,得到一半以上业主同意,物业允许业主在统一规格、颜色和外观的前提下包阳台。

张经理说,业主包阳台主要出于几点:一是封闭阳台可以增加实际使用面积,有的业主把阳台当成书房或者玩具房。二是减少灰尘和噪音,三是为了安全。

我发现,就算包了阳台,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护栏高度基本没变,很多坠楼都是孩子搬了凳子爬出窗外,包了阳台他们依然能爬,除非把窗户全都关紧。

我问了小区几位有孩子的家长,他们说当初都考虑过防护栏或隐形防盗窗,但最后都没装,一是不允许装,二是感觉不好,跟笼子一样,三是晒衣服是个麻烦,

朝南阳台还有个功能,就是把衣服晾出去。

大部分孩子坠楼时家里都没有大人

对年幼儿童的看护意识非常重要

杭州警方梳理过各种意外坠楼事件,其中儿童坠楼案例很多。

儿童坠落事故中,暑期和周末双休日是高发时期,下午和傍晚是高发时段。4-6岁是高发年龄。

男孩占7成以上,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还有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的“小候鸟”。

杭州警方分析,外来务工人员工作一般比较忙,往往会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大多数儿童坠楼时监护人都不在家。那些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的“小候鸟”,在农村住惯了平房,刚到大城市对什么都很好奇,父母也没来得及对他们做安全提醒和教育。

昨天我在小区和一些家长聊天,不少人表达了看法:安全隐患应该尽量少一点,但不论阳台有没有封、防护栏有没有装,都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爬窗台去找大人?

一定要提前对孩子做足安全教育

我有两个儿子,一个1岁一个3岁。昨天我跟编辑打电话讨论这起事故时,3岁的儿子刚好在身边,听完我通完话,他一脸惊恐看着我,问,有人从楼上摔下来摔死了吗?我说是的。他又问,为什么从楼上摔下来?我说因为爬上了阳台,不小心掉下去了。突然,儿子嗓门很大地说,不能这样,太危险了!

平时我总会教育他远离阳台,特别是不能爬护栏,也不许在阳台边踩上凳子和桌子。有一次我把他抱到窗边,告诉他如果从5楼掉下去,会摔得很疼很疼,他问有多少疼,我说比打针疼得多,从那以后,他好像从没靠近过阳台护栏。

昨天我也问了身边一些带孩子的家长,他们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各有各的办法。

章女士:不要抱孩子在窗台边说楼下有个什么好玩的,爸爸回来了,哪个小朋友在骑车等等,不要让他觉得从窗台出去能找到家人,能看到好玩的东西,一定要灌输他,家里只有门才能找到人,阳台外面很危险,而且什么都没有。

曹先生:我儿子今年4岁,我发现孩子天生就有点逆反,越不让他做什么他就越好奇,比如我不让他进厨房,他就总是在我做饭的时候故意溜进来。有一次我倒了一杯60℃的热水,把他小手指贴住玻璃杯几秒钟,他一下就叫了起来,然后我告诉他,这就是热水,要是进厨房不小心打翻了,手会一直这样烫下去,他再也不敢在我做饭的时候进厨房了。所以安全教育除了灌输,还要给孩子一些实际体验。

王女士:我和老公都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经常加班,有时候我在书房加班,只能让6岁半的女儿在客厅或她的房间独自待着。为了确保孩子安全,我每隔15分钟就会走出来看一下,提前把所有窗户锁扣关上,给孩子放一些她喜欢的动画片,这样可以暂时拴住孩子的心,避免她乱跑乱动。

吴先生:我平时对儿子比较宠,都是笑呵呵的,但安全的事没有半点玩笑可以开。有一次我去幼儿园接他放学,他从幼儿园一出来就跑上门前一条小马路,我怎么喊都不听,这时刚好一辆汽车开过来,我赶紧冲上去抱住他。回家以后我口气很凶地说了他,并且罚他不能吃晚饭。还有一次他用筷子戳插座开关,我也是严厉训斥。孩子还是懂得我们的底线的,严厉制止过的事情,他基本不会再做。

彭先生:儿子小时候很皮,不知道天高地厚,喜欢爬窗台,我觉得这样不行,有一次就买了个西瓜,当着他的面,从窗台丢下去,看着西瓜摔得粉碎,我说如果爬出去就和这个西瓜一样,他吓坏了,再也没爬过窗台了。

……

我发现,几乎每一起儿童坠楼,都离不开安全措施、看护意识和安全教育这三个环节,悲剧发生时,三个环节往往同时缺失。任何一环不出问题都极可能不会发生——当然最好每一环都不出问题。家有年幼孩子的家长,预防措施也应该从这三个环节下手:排查家里的安全隐患,再三教育孩子哪些行为危险,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屋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文/摄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 ...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 ...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 ...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 ...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 ...

马克思诞辰200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