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 实施精品示范公路145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8 09:27   

杭州市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宏伟

3月12日,我陪同陈新华副市长和市局(市交通局)李一青副书记一行前往石岭后村开展调研。

在石岭后村党员活动室,我看到了熟悉的金老先生。在去年走访时,作为村里的老党员,他向我们反映村里石里线路面破损严重,几位老人骑电动车摔伤了,希望我们能把这条路修一修。经过现场踏勘,并和当地交通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我们第一时间制定了养护方案和时间表。

那天会议结束后,金老先生拉着我的手说:“真的要感谢你们,我们村修路的事情终于落实了,我儿子准备在村里开个农家乐,以后欢迎你们来我家做客。”

看到金老先生热情洋溢的笑容,我的内心有无限感慨,因为通村公路修好了,以往偏僻的石岭后村成为集原生态旅游、库边山水风光观赏、高效农业园区观光和农事体验的“旅游休闲、农业示范”产业特色村,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公路人最值得欣慰的事。

乡村振兴,基础在交通。

位于淳安县左口乡境内的左金线,是瑶桐线至里红金岭的连接道路,也是登山爱好者去金紫尖登山的必经之路。

3月14日,我带领局调研组再访左金线,去年12月初完成养护工程的左金线路段加宽了,安防设施完善了,路域环境得到了整治,如今已是淳安县一条小有名气的旅游线路,我们看到了许多慕名而来的登山爱好者。听同行的村干部介绍,随着左金线的村道大中修的完工,来金紫尖旅行登山的游客持续增多,通过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当地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左金线已成为一条“美丽交通+健身养生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经过去年的农村路网调研,我们发现虽然近年来杭州整个路网发生了根本变化,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相比,我市农村公路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存在农村公路等级较低和养护资金保障压力大等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打造美丽交通经济走廊也将成为我们今年“百千万”活动“自选动作”的重点调研课题。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我对建设“四好农村路”也有些思考:杭州现在已进入“后峰会前亚运”时期,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发展,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对于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进而优化村镇布局、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今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列入杭州民生十大实事项目,计划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实施精品示范公路145公里,对我们公路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想以今年“百千万”活动为契机,带领公路干部职工在全市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走访调研,加深对“杭州市农村公路现状怎么样、农村公路未来如何发展”等重要问题的认识,进一步细化“杭州市农村公路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对全市1800公里的农村骨干公路按照“四好农村路”、“美丽经济走廊”的标准进行全面提升,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袁悦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