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女儿”想参加哈佛教授培训课 联系“教务处老师”缴费……
2018-01-12 07:46:15 杭州网

近期这类升级版诈骗集中爆发

全省至少50多位家长被骗 杭州一个月内发案25起

清华大学教授来校培训、学校有哈佛大学交流生名额……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作为父母,你会让孩子错过吗?

近期,一种升级版新型诈骗在我省各地集中爆发,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已有50多名家长被骗。其中杭州一个月内发案25起,涉案总金额82万元。

跟以往不同,这次诈骗主要针对高中生和大学生家长。不仅迷惑性强,骗子胃口也大。

“女儿”说, 培训只剩3个名额

昨天下午,温州的王女士说,她要把被骗经历说出来,免得其他家长受骗。

王女士是一名老师,女儿读高三,学习非常优秀。

1月5日,王女士正在上课,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妈,在忙吗?是我维维(化名),我手机掉水里坏了,借同桌的发你,有学习上的事跟你说……

“学校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来授课,开设商务英语、金融管理、计算机等课程,我想报名参加。”

王女士一开始蛮理智,表示回家了解详情后再决定。但“女儿”说,“培训机会非常难得,全校只有150个名额,现只剩下3个了,下午报名就结束。”

“妈,你赶快联系下教务处王明老师(135248×××××),一定要把名额留给我。”“女儿”催促道。王女士说,平时夫妻俩对女儿有求必应,这次时间紧,为了女儿大好前程,顾不得那么多了。

她给“王明老师”打电话,要来银行账号。然后赶到附近银行,转过去1.2万元培训费。等她再发短信确认时,“女儿”消失了。

王女士和“女儿”的短信聊天

被骗者说,骗子肯定懂心理学

王女士不止一次反思,看似简单的诈骗,为什么会上当?“骗子懂心理学。”她说。

从一开始,骗子就用女儿口吻,跟她一对一聊天,而不是群发短信。

“我平时跟女儿在微信里也是这么聊的,没产生戒心。”王女士说。最终让她打消疑虑,以至于没有打电话给女儿或老师核实的,是“王明老师”的电话。

“王明老师”核对了王女士身份,强调必须家长亲自交钱,钱一定要打到学校账号,然后让女儿拿发票去教务处报名。

“流程看起来很正规,他话里的意思,有防止家长被骗和学生乱花钱的味道。”王女士说。

据温州反诈中心初步统计,近一个月,温州共接到5起类似报警。

推荐阅读:

马上就期末 低段学生的"非纸笔"测评你了解吗?

零下5℃ 没带手机的采药老汉在山里迷失了方向

横店男子冒充“导演”耍流氓 被女演员咬伤舌头

这对双胞胎兄弟为啥还没女朋友?看上的还真不少

杭州一16岁少女 一个月为何才上两次“大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黄通令 记者 甘凌峰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她说:让经历伴随学习 唤醒成长的无限可能
·杭网义工分会“小候鸟”夏令营荣获杭州最具 ...
·杭州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 扫一扫就能送爱心
·出狱一月他又偷了80条香烟 都是豪烟
·杭州将迎来近期最冷的一天 周末天气开始回暖
·2017年杭州房屋“养老金”使用了5303.58万元
·萧山有个专“吃”餐厨垃圾的“大胃王”
·男子砖头砸小姨子 原因竟是其同时处三个对象
·女儿让45岁妈妈当替考 长相太老惊动监考老师
·川师大老师摔死狗?学校辟谣:非我校教职工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