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无检测标准”不是“毒跑道”作乱的理由
2015-10-22 06:09:32 杭州网

    塑胶跑道上空的空气质量,目前确实没有检测标准,但塑胶跑道本身是否有毒有害,早已有明确检测标准。

    温州市瓯海区一所小学前段时间刚铺上了塑胶跑道,在教室里上课的孩子们总是能闻到一股浓烈的恶臭味。问题还不止于此。没过几天,孩子们纷纷出现头晕、流鼻血等状况。种种迹象显示,祸首就是塑胶跑道。

    无独有偶。近来,江苏苏州、无锡等地的多所中小学在新建塑胶跑道后,学生也集体出现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现象,家长们纷纷将矛头指向塑胶跑道。

    塑胶跑道到底是不是肇事者?这个问题让人尴尬,因为我国还没有塑胶跑道环境空气检测标准。专家称,室外空气是流动的,风力、雨水都会对空气质量有影响,而对空气成分的检测必须是在一个封闭状态下进行,因此尚无指导性标准。

    好一个“没有检测标准”。毫不客气地说,专家的相关说辞是在偷换概念。塑胶跑道上空的空气质量,目前确实没有检测标准,但塑胶跑道本身是否有毒有害,早已有明确检测标准。我国在2012年5月就实施了《跑道建造标准》,这一标准是参照国际田径联合会《田径场地设施标准手册》制定的。该标准对校园塑胶跑道所含有害物质如苯、甲苯、可溶性铅等进行了明确限量。塑胶跑道的安全性完全可以检测。

    再说了,被怀疑为罪魁的塑胶跑道,无一例外都散发出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有毒有害的产品不一定有味道,但存在刺鼻味道的,很难说是安全产品。这种“人工嗅探”的判断方式或许不太可靠,不过起码也是一个警醒。铺设塑胶跑道的学校如果说对此完全不知情,恐怕难以让人信服。

    当然目前还无法确定温州某小学的塑胶跑道是否有毒,但有毒跑道的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不然也就不会发生上海某幼儿园连夜将跑道铲除的怪事了。

    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很有可能是有毒的塑胶跑道,为何能大摇大摆闯进校园?这恐怕意味着各个环节的全线失守。一些不良厂家很可能为了提高利润,使用劣质工艺,甚至添加有毒材料。施工监理方很可能不具备专业的化学知识,难以辨别。最终的工程验收及相关监管部门,也多半是走了个过场。每一个环节都有漏洞,“毒跑道”才得以一路闯关,祸害祖国的花朵。责任心缺失乃至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才是“毒跑道”横行无忌的根本原因。

    很多人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果任由“毒跑道”危害校园,那就不是输不输在起跑线上的问题了,而是很可能倒在了起跑线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陈东    
     图库
龙王潭里鸟儿欢
走访上合组织峰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超震撼图片透视环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胜江苏迎11连胜奥登6犯成赛眼
·一笔一画写春秋 杭州富阳区第一届小学生听写...
·杭州4公里的夜光骑行绿道将于明年4月亮相
·企业走入象牙塔 杭州市产学对接工作研讨会召开
·明年起杭州部分“民告官”的案件将跨区域审理
·出行请注意!今明杭州采取临时交通管控
·庆春路上杭州老伯深夜迷路 一件小东西帮他回家
·山东首条地铁开通 青岛进入地铁时代
·富二代为拒管千万家产 “劫持”亲生母亲
·用88万假支票办购物卡 超市员工诈骗同事被捕

埃及古城珍宝重现天日

驻叙俄军战机首次 ...

《芈月传》霸屏 古...

演艺界最美女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