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西博车展明天启幕 车商杀公鸡 饮血酒誓师
2015-10-14 06:56:38 杭州网

血酒壮行由来已久

生饮鸡血当心H7N9

昨天查了些资料,喝血酒的习俗在我国十分悠久,“歃血为盟”表达忠心,用的大部分就是鸡血,这里的鸡当然是大公鸡。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毛遂谓楚王之左右曰:‘取鸡狗马之血来。’毛遂奉铜盘而跪进之楚王,曰:‘王当歃血而定从,次者吾君,次者遂。’”从这段记载来看,鸡血排在狗血和马血之前。

饮血酒一是为了结盟和结拜(兄弟结拜大多是自己割破手指滴血入酒再一饮而尽),二是为了宣誓和壮行,这样的例子从古到今数不胜数。

我找到一段记录开国上将许世友饮血酒壮行的故事。

1943年春节前的一个上午,刚刚担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当着部队官兵的面说道:“同志们,我们吃了大亏!敌人拉网式大扫荡,制造了‘马石山惨案’。”说罢他手起刀落,将准备好的鸡剁掉鸡头,让鸡血流到酒碗里,一口气喝了下去,又大声说:“今后,胶东如果再出现‘马石山惨案’这种情况,当杀我许某之头,就像这只鸡!”后来许世友实现了自己的誓言,领导胶东军民解放了山东半岛。

形容一个人突然精神亢奋常用到的“打鸡血”一词,就来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流行的一种保健术:抽取公鸡鲜血直接注射进人体内,不仅能治病延年,更能让人精神倍增。据说当时很多乡镇基层医院注射室门外,经常排起长长的队伍,人们手提鲜活的大公鸡,等待护士出手抽血打针。后来因为出了人命,鸡血疗法的热潮迅速平息,成为笑柄。

歃血为盟,看似豪情壮志,在浙大一院传染病科梁伟峰副主任和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王洪副主任看来,这里潜伏着“危机”。

“如果那只鸡恰好携带禽流感病毒,这样现杀活鸡、生喝鸡血,在场的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会很高。”梁主任说,“前两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暴发时,大部分患者都有活禽接触史,它可以通过鸡血、鸡粪等途径传染给人。这也是为什么当年我们建议不要吃白切鸡,鸡肉要煮熟,要戴手套等工具清理鸡粪的原因。”

进入9月份天气凉下来后,H7N9禽流感病毒重新活跃起来。据浙江省卫计委官网通报,9月份,我省确诊了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10月2日,嵊州市又确诊一例H7N9病例:患者,女,62岁,发病前两周有购买、养殖、宰杀禽类史,目前病情较重,正在积极救治中。

除了禽流感病毒,鸡体内的寄生虫也是专家担忧的地方。

王主任说,虽然他对鸡体内具体会寄生什么寄生虫不是很清楚,但像这种家禽,体内或多或少都会携带寄生虫,这些寄生虫可能在鸡身上并不致病,可跑到人身上就很难说了。

梁主任也表示,尽管他还没有接诊过因生喝鸡血患病的病例,但因喝蛇血感染虫子发病的,他接诊过好几例。

看点其他新闻:杭州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干货!明天杭州文博会开幕!玩转全攻略来啦!

三个小姐妹相约凌晨一同回家 “人多势众”还是遭遇持刀抢劫

一览江湖的杭州玉皇山上紫来洞前开出“大户室”

走近杭州“尸语者” 他们的日常比美剧更惊心动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龙王潭里鸟儿欢
走访上合组织峰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超震撼图片透视环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胜江苏迎11连胜奥登6犯成赛眼
·一笔一画写春秋 杭州富阳区第一届小学生听写...
·杭州4公里的夜光骑行绿道将于明年4月亮相
·企业走入象牙塔 杭州市产学对接工作研讨会召开
·明年起杭州部分“民告官”的案件将跨区域审理
·出行请注意!今明杭州采取临时交通管控
·庆春路上杭州老伯深夜迷路 一件小东西帮他回家
·山东首条地铁开通 青岛进入地铁时代
·富二代为拒管千万家产 “劫持”亲生母亲
·用88万假支票办购物卡 超市员工诈骗同事被捕

埃及古城珍宝重现天日

驻叙俄军战机首次 ...

《芈月传》霸屏 古...

演艺界最美女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