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年轻妈妈独自在家带宝宝 有人敲门自称是燃气公司的……
2014-12-24 08:27:53 杭州网

    打完两个电话后,这位妈妈整个人都不好了,“我碰上坏人了吗”

    年关小偷劫匪正猖狂,杭州市防控犯罪协会告诉你该如何防范

    自称是燃气公司的员工,主动上门更换燃气软管,却不断推销各种软管阀门。这样的事情你遇到过么?

    昨天,家住杭州城东一小区的郑小姐就碰上了这样的人,不过她没放他进家门。事后,郑小姐越想越不对——“我遇到的是骗子吗?”她通过本报微信“今日突发”向我们询问。

    又逢岁末,就在大家准备庆贺新年时,也是小偷抢匪“找钱过年”的时候,一些不法人员甚至犯罪分子正在筹划着最后的疯狂。因此,这段日子里,我们也要格外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昨天,本报记者请杭州市防控犯罪协会的民警专门梳理了一份“年底防范攻略”。

    陌生男子主动上门换燃气软管

    这段时间类似情况不少

    郑小姐家住在杭州市江干区金兰池社区,平日里她独自一人在家带7个月大的宝宝。

    昨天上午10点多,有人来敲她家的房门,隔着门自我介绍说是燃气公司的。

    郑小姐拴上门链打开了门,门口是个留着短发的男人,胸口挂着一张没有照片的工作证,但工作服上并没有相关燃气公司的标识。

    男子开口说自己是来换燃气软管的,这是公司在年底推出的特别服务。他边说边打开一个黑色单肩包,拿出一些新的阀门软管给郑小姐看。

    “我们没有要求这个服务啊。”郑小姐很谨慎地回绝了。

    对方又含糊其辞地解释说,这是和社区合作的服务,都是主动上门的。

    怕郑小姐不信,这名男子又特意强调了一句:“楼下的几家我们已经全部换好了。现在年底了,软管也应该到换的时候了。”

    因为家里没有其他人,郑小姐最后没开门。

    对方站在门外问了好几遍:“真的不要换?”最后扭头走了。

    因为有了怀疑,郑小姐又站在窗口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这名男子离开她家门口后,并没有再登门其他单元,而是径直走出了小区大门。

    随后,郑小姐给社区打了电话,对方表示并没有请人上门来替居民换过燃气管。

    接着,她又拨打了杭州燃气集团的热线咨询电话,对方明确表示,公司没有安排过类似的服务,还提醒郑小姐要注意安全。

    “我碰到的是坏人吗?”事后,郑小姐通过本报微信“今日突发”向我们询问。

    听完整个过程后,我脑子里头一个闪出的念头是2012年杭州曾发生过一起假冒燃气检修人员入室盗窃、抢劫的案子。

    而在网上一搜索,借着检修燃气设施上门诈骗、推销产品的事情更多。

    昨天下午,记者也专门拨打了杭州燃气公司88828788热线,话务人员介绍,这两天关于类似情况的咨询和投诉确实非常多,希望大家擦亮眼睛,不要放陌生人进门。

    岁末年初安全防范五大攻略

    随着年关将近,各种节日也接踵而至,人们外出、聚会增多,一些侵财型案件也到了一个相对多发的时段。

    昨天,记者向杭州市防控犯罪协会的民警进行了咨询,他们根据往年案发轨迹归纳整理出一套“年底防范攻略”,为市民做好年终岁末安全防范支招。

    这一套“年底防范攻略”,有些常识或许你已了解,而有些也有可能是你没当一回事的,不妨来看看。

    关键词:居室防盗

    岁末年初是入室盗窃的一个高发期,作案时间多在19:00—21:00及凌晨1:00-4:00熟睡之际,尤其以雨天及周末为高发期,作案手段多以爬落水管或爬窗入室的方式进入。

    防范攻略:

    居民应养成出门、入睡反锁房门、窗门的习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高防护级别、防盗性能先进的防盗门。

    注意及时清理插在门缝、门把手、信箱里的各类广告、传单、信件,否则,往往会被窃贼认为是家中久无人住的信号。

    由于出租房的安防设施相对薄弱,租客尤其要注意家中不放贵重物品,最好自己再加一把暗锁。

    关键词:车辆防盗

    电动车被盗、汽车车内物品被盗,年底案件数量约占全年的五分之一,发生在夜间的盗窃案件占大多数,市民应该提高警惕。

    防范攻略:

    车辆停放要尽量选择在正规停车场内或人流量相对较多的场所和路段,切忌在偏僻地段停放。

    70%的车窗被砸案是因为车内放置物品,应切记车内不能放置贵重物品,一些纸袋、信封等容易引起窃贼幻想的物品也应收好,无法携带或者不方便携带时,最好在车上留下一个人看管。

    车主一定要养成离车后锁门的习惯,并随手拉一拉车门,防止窃贼使用电子干扰器干扰车门锁止。在行车中一旦遇有“意外”情况停车处置时,也要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遇有围观人群时,要特别警惕有人浑水摸鱼。

    现在很多小偷都盯上了电动车电池,建议市民为电池配专门的锁,防止电池被偷。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巫帅群 叶敏 记者 朱寅/文 陈骁/制图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印尼火山口夜晚发 ...
驻藏合成营猎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 ...
盘点2014最美小鲜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600元!杭州市民可办理个人长期租赁电动微公交
·没钱给女友买圣诞礼物 儿子竟伙同父亲去偷菜
·浙江援非护士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白血病男孩
·推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地铁江陵路公共停车场元旦后启用
·杭州启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掐断地沟油的源头
·讨债情节如港片 富阳特大赌博团伙被判刑
·江苏沛县12岁女生上学途中失联 至今已24天
·儿子没钱约会女友过圣诞 父子偷586颗花菜卖钱
·药房女股东开车撞人 设法转移财产逃避赔偿

“定格2014”:新 ...

新华社年度照片大 ...

日本第一美女婚纱美照

曝明星奢华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