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同一场车祸的两位患者 送到医院一人休克一人自称无恙 一查都是脾破裂!
2019-04-12 07:45:25杭州网

车祸后如何处理才是正确的

哪里痛的时候一定要最快去医院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陈彦汝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王婷 王家铃 周素琴

4月9日下午,知名浙商、报喜鸟集团创始人吴真生坐车去上海虹桥机场的路上发生车祸,不幸离世。据报道,事故发生后,吴真生一度神志清醒,伤势看上去似乎并没有想象中严重。当第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吴真生坚持让医生优先抢救员工,他自己则等待第二辆救护车。抵达医院后,他又让医生先为其他伤员动手术。

令人意外的是,距离事故发生数小时之后,吴真生突感身体不适,最终伤重不治。据家属透露,吴真生不幸遇难系因内脏破裂所致。

车祸后看上去好好的

几小时后为什么突然危重起来?

为什么吴真生车祸刚发生后,人看上去还好的,几个小时后病情却突然急转直下,变得如此危重,最终不治?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说:“目前看到的报道资料非常有限,并不能详细了解到他的受伤情况与受伤的经过,因此并不能随意做评价。

“但一般来说,身体受到的损伤与受伤时的暴力大小有关系。可能会有两种情况导致病情在一段时间后加重。

“第一,除了我们通常能看到骨折、疼痛以及伤口出血,更需要警惕的是内脏损伤,尤其是内脏出血。像腹腔、胸腔脏器损伤和骨盆导致的出血,早期出血量可能不多,没有明显症状,或者只表现为非特异性的症状,例如头晕、心慌,很具有欺骗性,容易不被重视。但等出血量逐渐增多就会休克、心跳骤停,导致生命危险。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5号线快马加鞭向我们驶来 首通段计划6月底率先通车

2019年杭州市区中考加分政策出炉

周末气温回升,春雨点点,杭州将进入“最春天”的时光

1000亿!杭州这类人有机会拿到国家补贴,一大批升职加薪机会等你来!

美!延安路最新夜景剧透,力争国庆前蝶变!

女股神炒股失手 5600万元豪宅即将拍卖 昨天31人预约看房

“第二,致伤的暴力还可能诱发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比如加重冠心病等,这样也会导致受伤当时没有出现症状,后续病情突然加重了。”

张主任还提到,现场谁优先治疗,不应该由个人意志决定的,而是根据现场伤情严重程度的客观分级情况来决定。比如,患者有没有昏迷、低血压、呼吸是否正常、出血情况、有无骨折等综合判断。“我们强调一个患者到达医院后,尤其对急性受伤的患者一定要做一个全面的评估,结合他的受伤经过、当前表现、身体检查情况,再加上必要的辅助检查,进行综合判断,明确有什么损伤,要怀疑什么损伤,后续需要进行哪些观察。”

同一场车祸的两位患者

一人休克一人自称无恙

一查都是脾破裂!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车祸创伤病人,其中比较严重,且可能危及生命的是颅内出血、损伤、骨折,胸部肺破裂,以及腹部包膜下破裂(肝脾破裂)三种情况。

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赵峻峰主任医师说:“颅内出血、损伤,会有明显的头疼、头晕症状;胸部肺破裂则有剧烈的呼吸困难症状,而腹部包膜下破裂却可能没有明显症状。”赵主任说,在临床中,常遇到患者自认为身体无恙,一检查却发现病情凶险。

两个月前,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室收治了120送来的同一场车祸的两位患者,其中一人病情比较严重,血压进行性下降,已有失血性休克的表现,经B超检查发现脾破裂出血严重。医院为他开了绿色通道,立刻施行脾切除术。

而另一位62岁的男子,除了左上腹部有些胀痛,其他血压、呼吸、心跳各项指标都显示正常。

他自己也认为就是撞了一下,没多大事,还想着检查结束就可以离开了。谁知,腹部B超后医生发现,他的脾破裂,盆腔积血。

“脾脏是腹腔内脏中最易受损伤的器官,一旦发生出血,很难自行止住,因此,脾脏即便是轻微破裂,失血速度较慢,也需及时救治,不然可危及生命,合并脾蒂或大血管损伤者死亡率高达70%。”赵主任说,当天也马上给男子安排了脾脏切除手术。术后两人恢复得都不错。

据了解,急性脾破裂患者,短时间内即可出现相关临床症状,如大汗、口渴、腹痛、心慌、呼吸急促、四肢湿冷等,结合明确的外伤史和相应的辅助检查,不难诊断;但相对损伤较小的脾破裂或迟发性脾破裂,往往因为病人的忽视而遗漏。

“因此,对创伤病人,我们创伤中心有一套固定流程:先假设他头颈胸腹可能会发生的问题,通过eFAST创伤评估(注:一种超声检查)、床边X片等逐个排查,反复多次评估,发现问题立刻对症治疗。”赵主任说。

下一页

女孩车祸后感觉有一点点胸痛

医生坚持让她留观

发现肋间动脉破裂

颅脑损伤致死率排第一

骑电动车推荐戴头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王婷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埃及举办第四...
俞飞鸿回归之...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趟暖心之旅,让她更爱杭州!
俞飞鸿回归之作《在乎你》:聚焦当代独立女
黑科技VR走进这所学校,你想体验吗?
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荣膺“20
竹笋能做百种菜!杭州厨神争霸选拔赛在临安
影视倒逼需要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
暖心!有人在西湖边为自闭症患者和听障群体
向中国法律道歉!
西安奔驰女车主发声:三次承诺赔偿均未兑现
一男子抢夺公交车方向盘险酿惨剧 获刑四年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