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首批试点4城区200户家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3 09:53   

都市快报(通讯员 戴斌亮 郦丽 记者 濮小燕)杭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近日印发《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首批试点改造困难老年人家庭共200户,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4城区具体实施推进。

试点对象 4城区70岁以上特困老人

杭州首次实施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主要面向4个试点辖区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特困老年人、收入型最低生活保障老年人以及低保边缘老年人(困难孤寡、独居老年人给予优先照顾)。

以家庭为单位,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依托第三方组织技术支撑,通过入户调查、制订改造方案、组织工程施工、项目评估监理等,为困难老年人提供住房无障碍、安全、整洁等家庭适老化改造。制订改造方案时,将充分考虑老年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以及住宅实际,选择最合适的项目实施改造。

试点工作本月启动,符合条件的家庭可参照各试点区之后出台的实施方案进行申报。6月15日前确定项目对象、制订改造方案,6月下旬施工,9月底前完成改造。

改造内容

易绊脚的地面、易滑倒的卫生间

够不着的洗脸台……

1.对易绊脚的地面进行处理,消除(或减缓)高低差。

2.在坐便器、浴室、通道等安装安全扶手;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蹲坑加装坐便椅或更换坐便器。

3.对厨房、卫生间及其他有需要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

4.更换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气线路,并配置安全插座;更换室内严重锈蚀或即将损坏的水管。

5.对老旧的厨房操作台进行改造。

6.对卫生间洗脸台进行低位改造。

这些家庭可以申请适老化改造

申请改造的老年人家庭,首先应当拥有实施改造房屋的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拆迁规划;

其次,接受适老化改造的家庭,如需老年人迁出进行改造的,还应具备自行在其他地方临时过渡的条件和能力,符合条件的孤寡老人由所在街道负责在邻近养老机构安置过渡。

老年人及其监护人、老年人家庭成员必须自愿申请,改造方案须经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同意后实施。

已开展残联“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的不纳入此次对象范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戴斌亮 郦丽 记者 濮小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