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老年版“梦想改造家”工程 首批试点200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3 09:19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戴斌亮 郦丽) 半夜上厕所,突然起得急了有些晕,一下子瘫倒;洗澡地滑,一不小心滑倒被送进了医院……老年群体中,这样的意外时常发生。有数据统计,老年人50%以上的跌倒发生在家中,其中70%发生在卫生间,家中隐藏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财政局正式印发《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据悉,首批试点改造困难老年人家庭共200户,将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4个城区具体实施推进。

六大类适老化改造项目

改善困难老年人居住条件

为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宜居环境建设,改善老年人居住条件,降低家中发生意外的风险,我市启动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依托第三方组织技术支撑,通过入户调查、制定改造方案、组织工程施工、项目评估监理等环节,为困难老年人提供住房无障碍、安全、整洁等家庭适老化改造。

据了解,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内容主要有六大类:对易绊脚的地面进行处理,消除(或减缓)高低差; 在坐便器、浴室、通道等安装安全扶手,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蹲坑加装坐便椅或更换坐便器; 对厨房、卫生间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更换室内老化或裸露的电气线路,并配置安全插座,更换室内严重锈蚀或即将损坏的水管,对老旧的厨房操作台进行改造;对卫生间洗脸台进行低位改造。

制定改造方案时,将充分考虑老年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以及住宅实际,选择最合适的项目实施改造。

首批试点四城区200户家庭

改造费用政府来买单

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大,哪些家庭可以首批试点?

据悉,试点主要面向户籍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以及临安四个辖区内,年满70周岁以上特困老年人、收入型最低生活保障老年人以及低保边缘老年人(困难孤寡、独居老年人给予优先照顾)家庭展开,计划每个区实施50户。具体满足以下条件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自愿申请——

第一,老年人应当拥有实施改造房屋的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拆迁规划。

第二,接受适老化改造的家庭,如需老年人迁出进行改造的,还应具备自行在他处临时过渡的条件和能力,符合条件的孤寡老人由所在街道负责在邻近养老机构安置过渡。

第三,已开展残联“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的不纳入此次对象范围。

符合以上条件的家庭,可参照各试点城区之后出台的实施方案进行申报,6月15日前确定项目对象、制定改造方案,6月下旬起正式施工,9月底前完成改造。

记者了解到,开展适老化改造的试点由政府给予补助,每户家庭改造费用根据评估和实际情况而定,具体补助方式由区里自行制定。原则上,不超过本地区残疾人无障碍改造补助标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戴斌亮 郦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符合以上条件的家庭,可参照各试点城区之后出台的实施方案进行申报,6月15日前确定项目对象、制定改造方案,6月下旬起正式施工,9月底前完成改造。记者了解到,开展适老化改造的试点由政府给予补助,每户家庭改造费用根据评估和实际情况而定,具体补助方式由区里自行制定。据悉,首批试点改造困难老年人家庭共200户,将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4个城区具体实施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