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张图引发全天一字跌停 视觉中国的股价会掉进“黑洞”吗?
2019-04-13 09:55:1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林司楠

视觉中国股价昨日一字跌停 记者 谢振叶 摄

因为一张黑洞照片,A股上市公司视觉中国陷入了舆论漩涡。

4月10日晚,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揭开神秘面纱。这一开源的照片却被这家公司打上了版权标签,并公开要价。

4月12日凌晨,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责令其全面彻底整改。欧洲南方天文台亦出面回应称:“视觉中国从未与我们联系,更无权出售黑洞版权牟利。”

同样在12日,国家版权局发布公告,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昨日开盘后,视觉中国的股价直接跌停,封单超过50万手。

靠版权起家的“图片帝国”

在“黑洞门”事件发酵后,4月11日中午,共青团中央在官方微博上公开@视觉中国,并配上在视觉中国网站中的国旗、国徽图片,发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随后,百度、凤凰、联想、海尔等公司纷纷在视觉中国官微下配图留言,后者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创立于2000年6月,是一家视觉影像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据其官网资料显示,视觉中国现拥有超过2.7亿张图片、500万部视频、30万首音乐的版权,与超过1.7万名摄影师存在合作关系,且每日新增图片量超过2万张。

但在维护图片版权的同时,视觉中国也引发了诸多争议。裁判文书收录网站Openlaw的数据显示,与视觉中国有关的法律诉讼,2018年共有2968起,2017年更是达到了5676起,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就有15.6起官司要打。

一边打着版权官司,另一边净利润在飞速增长。视觉中国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从2012年的648.92万元跃升到2013年的8034万元。随后的2014年至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维持超高速增长,分别达到1.42亿元、1.58亿元、2.15亿元和2.91亿元。其最新一期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本期收入同比增长34.48%,保持稳健增长。

未来至少三四个跌停板?

因为“黑洞门”事件,截至昨天,视觉中国上了多次热搜、两次致歉,但版权风波仍在持续升级。

4月12日凌晨,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责令全面彻底整改。网信办表示,经查,视觉中国网站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此行为违反相关法规,责令其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截至记者发稿,视觉中国官网仍无法正常打开。

持续发酵的“黑洞门”对于视觉中国股价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4月12日全天一字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舆论高烧不退,这家公司还伴随有较大的解禁风险。根据原计划,视觉中国将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以昨日收盘价25元/股算,解禁市值接近百亿元,这将使得它未来的股价走向雪上加霜。

目前,业内对于视觉中国的判断是未来至少3-4个跌停板,这也令许多踩雷的投资者感到无奈。杭州一位资深投资者称:“当初买入视觉中国是因为它市场占有率高,不少媒体和自媒体都用它的图片。这家公司之前的走势和业绩也都很好,没想到碰上这个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埃及举办第四...
俞飞鸿回归之...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趟暖心之旅,让她更爱杭州!
俞飞鸿回归之作《在乎你》:聚焦当代独立女
黑科技VR走进这所学校,你想体验吗?
杭州“12345”市长公开电话荣膺“20
竹笋能做百种菜!杭州厨神争霸选拔赛在临安
影视倒逼需要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
暖心!有人在西湖边为自闭症患者和听障群体
向中国法律道歉!
西安奔驰女车主发声:三次承诺赔偿均未兑现
一男子抢夺公交车方向盘险酿惨剧 获刑四年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