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老百姓的医保“救命钱”? 如发现请立即拨打电话87210117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3 09:53   

都市快报(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洪晓静

去年,不少人向杭州医保部门投诉说,他们的医保卡被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景御店的工作人员盗刷了。

医保部门调查景御店后发现,去年1月到8月,该店多名工作人员,在参保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配药时会多结算一笔药品费用。这家药店8个月一共盗刷了16名参保人员的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支出13493.28元。

该店被处以罚款26986.56元的行政处罚。并被解除医保协议,追回医保基金13493.28元。

昨天,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联合杭州市医疗保障局,通报了骗保典型案例。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怎能进不法分子的口袋?为鼓励大家共同监督医保基金安全,浙江省内对举报欺诈骗保行为的人,将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投诉举报电话87210117。

翠苑四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等15家单位 被暂停使用医保

怎样管好“救命钱”?去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后,在全国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这项行动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752家,处理1808家,处理参保人员716人,追回欺诈骗保资金1767万元,暂停医保协议432家,解除医保协议77家,行政处罚12家、5人,移送公安司法部门4家、21人。

杭州市共检查医疗机构379家,零售药店267家。与杭州天泰大药房有限公司东湖北路分店解除医保协议,3年内不受理该单位的协议定点申请。暂停杭州聚名堂大药房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浙江)有限公司杭州莫衙营店、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四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等15家单位的医保协议。

杭州市医保局局长石连忠说,冒名使用医保卡、过度配药治疗、串换药品、过度销售高价却对治疗效率不大的辅助药等行为,是比较普遍的医保基金诈骗手段。

此外,一些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存在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等情况,这一类型的养老机构也将成为接下来的检查重点。

医保失信将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影响落户、买房、贷款等

“目前,投诉主要集中在医保卡被盗刷、丢失补办后发现余额变少等问题上。”市医保局稽查处工作人员建议大家,要注意保管好医保卡,尽量不要丢失。同时,医保卡的“消费短信”非常重要,记得要看。

“像多结算一笔药品费用这种骗保行为,就是利用了很多人没有查看短信的习惯。”该工作人员举例,当你购买药品时,不良店员帮你结算完,趁机再刷一笔,而只给你前一笔交易的小票。这个时候,如果你不查看消费短信,就对骗保行为毫无觉察。

有人会问,朋友没有医保,提出要借用我的医保卡配点药,能不能借?

千万别借。去年,把医保卡借给同学的赵女士,就被处罚了。

赵女士先后两次将自己的证历本和医保卡借给同学。同学拿着借来的证历本和医保卡看病住院,医疗费一共7741.73元,其中5439.79元为医保基金支出。

当年11月,接到反映后,市医保部门查实情况,根据《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对赵女士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对冒用赵女士证历本、医保卡的同学作出罚款10879.58元的行政处罚。

接下来,医保系统要建立信用档案,“杭州预计在今年内推出”。

不管是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参保单位等集体,还是医保医师、参保个人等个体,一旦有失信行为,就会被纳入信用档案,受到相应限制。

比如,个人一旦有医保失信行为,且被纳入信用档案,可能其落户、买房、贷款等都要受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